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將停輸女勞 衝擊台灣長照

台灣現有17.8萬印尼女性移工,印尼副總統宣布5年內停止輸出女性勞工,可能衝擊我國長期照護人力。(資料照)

台灣現有17.8萬印尼女性移工,印尼副總統宣布5年內停止輸出女性勞工,可能衝擊我國長期照護人力。(資料照)

2014/11/23 06:00

台灣22.6萬多印勞 女性17.8萬

〔記者黃邦平、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的產業及社福外勞超過五十四萬人,印尼最多,有廿二萬六千多人,女性就占了十七萬八千多人,印尼政府計畫五年內要停止輸出女性勞工,恐衝擊我國長期照護人力。

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廿一日晚間表示,大多數赴海外工作的印尼婦女都遭受過心理或生理上虐待,隨著印尼經濟發展,輕工業和農業領域勞力需求增加,五年內印尼將停止輸出女性勞工至其他國家。

目前在家戶擔任看護工的外勞屬於社福外勞,不適用勞基法,工資仍為一萬五八四○元,但雇主要提供食宿;在養護機構的屬產業外勞,適用勞基法基本工資規定,目前工資為一萬九二七三元,但多半要扣除食宿。

印尼需要勞力 5年內停輸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印尼這樣宣布與台灣外勞勞動條件太差有關,因為家務移工的工資十七年未調整,老是以不易計算工時拒絕納入勞基法,很多案例則是雇主對待移工太嚴苛,沒有休假、沒有足夠的休息,甚至導致移工精神崩潰。

國內有七十萬戶需要長期照護,半數是由親人擔綱的家庭看護者,其次才是外勞,但是有好的照顧人力才能照顧好病人。移工的工資、工時長年被剝削,最後受害的反而是自己。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強調,基於語言溝通考量,長照規劃以培育本國勞力為主,外勞只是輔助。雖然目前不少家庭聘僱外籍勞工,但實際居家服務照顧上,仍以本國人力一對多為主,也就是一個照顧服務員以時段計算服務多個家庭,而不是專職受聘於一個家庭。

東南亞經濟漸佳 我優勢失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表示,印尼已多次聲明要停止輸出勞工,上次講的是二○一七年,這次則又延後了兩年。外勞本來就不是穩定的勞動力來源,馬來西亞現在只剩個位數,泰國也落居印尼、越南、菲律賓之後,關鍵在工資「價差」,有差距才有誘因。近年東南亞國家經濟漸有起色,台灣要維持經濟優勢才有可能吸引外勞。

廖為仁強調,正持續接洽其他外勞來源,無邦交國家談到互設代表處就會卡住,可是外勞一定要辦簽證,總不能不設機構,還待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