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器捐須家屬同意 且符法律程序

2014/11/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以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為第一作者、曾發表於國際期刊的「使用葉克膜支撐的無心跳腹部器官捐贈」一文,卻成為國民黨立委暗示是器官移植形同「殺人」的證據。此論文主要描述針對一些無法立即判定腦死,但難以挽救者,若家屬同意器捐,台大團隊開發使用葉克膜保持無心跳捐贈者防止缺血損傷腹部器官的新法。台大醫師痛批,立委為了選舉簡直發瘋了,認為這種選舉語言很不應該!

除了柯文哲外,此篇學術論文的共同作者尚有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葉克膜小組組長蔡璧如、已退休外科教授李伯皇。論文內容主要描述團隊開發使用葉克膜保持無心跳捐贈者防止缺血損傷腹部器官的方法,當中斷捐贈者的呼吸器後,給予藥物注射,心電圖證實心跳停止後,再建立葉克膜,通常可於心跳停止十分鐘後使用,目的在於保持器官功能。

以腎臟為例,證實可以妥善維持,器官在手術後立刻有功能,不再需要透析;而一切前提是需要經過家屬同意,且符合法律程序。

面對立委質疑未判定腦死卻給藥行徑如同「殺人」,陳益祥昨日受訪指出,給予藥物加速心跳停止的對象,都是醫學上已確定會死亡的患者,即使未使用藥物,也一定逝世,而所有程序均有向捐贈者的家屬解釋清楚,獲得同意,包含移除呼吸器、施打血管擴張劑與抗凝血劑。

陳益祥指出,在二○○○年論文發表後,雖未違法,確曾在醫界引發部分倫理爭議,因此台大醫院已不再採此做法;反而是歐美等地跟進此方式,近來國內也有聲音支持恢復。

李伯皇昨日受訪則直說「選舉讓大家發瘋了」,強調在器捐過程中,對於腦死判定或死亡處理均非常嚴格且謹慎,面對選舉引起的風波,不願多談。

衛福部:是否違法 兩天內查清楚

衛福部常務次長許銘能說,摘取器官都是確定捐贈者死亡才可執行,傳統方式是根據心跳是否停止,但目前法定腦死也是一種標準,此案比較大的爭議是用藥時間點,會儘速在兩天內查清楚,確認是否真的涉及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