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劣油逼到絕路 潘記天津蔥抓餅3度中鏢

南市衛生局人員到使用北海問題豬油的下游商家將油品貼上封條,擇期銷毀。(南市衛生局提供)

南市衛生局人員到使用北海問題豬油的下游商家將油品貼上封條,擇期銷毀。(南市衛生局提供)

2014/11/05 06:00

〔記者林近、林惠琴、游蓓茹、吳世聰、林宜樟、王俊忠、蔡文居、蔡淑媛、王榮祥/綜合報導〕「我被無能的政府及無良的黑心油商逼到絕路了!」桃園縣中壢市潘記天津蔥抓餅,先前在強冠和正義油風暴都中招,如今在北海油脂事件第三度中鏢。負責人潘耀輝昨天痛批政府無能、油商無良,短短兩個月中鏢三次,辛苦建立十三年的商譽蒙塵,他怒問:「誰要賠我?」

損失兩百多萬 潘記:「誰要賠我?」

潘耀輝表示,十月中旬從立委林淑芬的臉書得知北海購買飼料油賣給統一,就懷疑北海油品也有問題,主動下架更換為植物油,但衛生局直到昨天才稽查,「政府不是慢半拍,是慢了好幾拍!」

他表示,已有兩成的加盟業者解約,生意也掉了三分之一,損失兩百多萬元。更換植物油需要很大的決心,除了成本提高,顧客能否接受新口感也是一大考驗。

北海問題油脂流向桃園縣七家業者,潘記天津蔥抓餅九月二日進貨兩百一十五桶,已用完一百三十八桶;九月二十六日進貨新萬香傳統香豬油十五桶,在十月十五日退回七十七桶,其餘皆用罄。

另外,桃園縣內知名的中壢市「三角店客家菜包」,從去年共進貨兩百桶問題油,全數使用完畢,問題油品都已下肚。

台北市則有六家下游業者中鏢,包括上次中鏢強冠餿水油、不配合調查被罰款的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工研整合這次主動通報,一○三年共進「新萬香傳統香豬油(十五公斤裝)」一八七八桶,已全數販售完畢。另「長浜No.1」拉麵店一○三年共進貨六十桶「精製油(十五公斤裝)」,主要用於拉麵調味,該店已於今年八月十八日歇業。

民雄肉包、太師傅便當店 也用過問題油

高市被牽連的業者包括連鎖便當店太(三個大、音同太)師傅。九月初爆發強冠事件後,太師傅主動回收停用並退貨,短暫進用北海油品,卻又捲入飼料油風暴。

嘉義縣境內有五家業者購入北海油脂販售的可疑油品,其中包括知名美食「民雄肉包」。民雄肉包購入的北海油品用於爆炒香菇內餡,製成原味肉包、酸菜肉包及米糕。羅姓業者表示,購買油品前曾要求廠商檢附合格證明,才進貨使用,不料還是出事。

此外,太保市川吉食品有限公司今年購入一百八十公斤及十五公斤裝的油品,總計四萬三千多公斤,用於產製黃金抓餅、翡翠抓餅、魯肉抓餅,供應下游廠商販賣早餐店用。業者說,上月八號已改用進口的棕櫚油。水上鄉達盛食品有限公司今年購入一百八十公斤裝三十一桶產製肉鬆,販賣給雲嘉及高雄地區早餐店。

台中衛生局昨天清查八家下游廠商,其中日安食品使用北海香豬油製成蛋餅皮提供早餐店,超農實業也做成油蔥酥和油蔥酥油賣給傳統市場與小吃攤,大多被吃下肚。至於下游餐飲通路,衛生局還在清查中。

彰化員林鎮的華盈公司,則在今年購買了新萬香豬油及北海精製油五公噸,廠內只剩八百四十公斤,製作蛋餅皮銷售到全台五個縣市,所幸廠內尚剩五千八百多包、總重七公噸的蛋餅皮沒有賣出。

北海油脂下游廠商及產品

■立大

立大排骨酥700g(門市)、立大排骨酥3公斤、立大雞堡2.5公斤、雞堡2.5公斤箱裝、台北德芳美香脆雞堡1.2公斤、立大冷凍雞堡1.8公斤、家州優質雞堡50入、立大漢堡肉排(雞肉)、立大漢堡肉排(豬肉)、立大冷凍豬堡、立大冷凍炸雞塊1公斤、立大冷凍炸雞塊3公斤、立大冷凍炸雞塊1公斤(弘飛)、香酥黑胡椒雞塊3公斤、香酥黑胡椒雞塊1公斤、富林冷凍炸雞塊3公斤、立大冷凍炸雞塊(黑胡椒)、德芳美冷凍黑胡椒雞塊、冷凍香酥雞塊、立大冷凍炸雞塊3公斤、冷凍香酥雞塊1公斤、立大原味雞塊600g(門市)、立大黑胡椒雞塊600g(門市)

■禾家香

桂冠卡好蔥抓餅、7net金旺蔥ㄚ伯蔥抓餅、大潤發蔥抓餅、愛買最划算蔥抓餅、禎祥翡翠抓餅、山東蔥油餅、冷凍Q抓餅

■川吉食品

黃金抓餅、翡翠抓餅、魯肉抓餅

■潘記

天津蔥抓餅

整理:地方中心

日安食品使用北海香豬油製成蛋餅皮,中市衛生局人員封存剩下油品。(記者蔡淑媛翻攝)

日安食品使用北海香豬油製成蛋餅皮,中市衛生局人員封存剩下油品。(記者蔡淑媛翻攝)

衛生局人員查封民雄肉包一桶未用完的可疑油品。(記者吳世聰翻攝)

衛生局人員查封民雄肉包一桶未用完的可疑油品。(記者吳世聰翻攝)

民雄肉包曾購入問題油,業者表示9月後已改為自炸豬油。(記者林宜樟攝)

民雄肉包曾購入問題油,業者表示9月後已改為自炸豬油。(記者林宜樟攝)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