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光部隊赴中演訓 軍方:中對台挑釁

新加坡政府派出七十人的陸軍部隊前往中國,與解放軍南京軍區部隊進行山地聯合戰鬥行動,這場聯合訓練已在本月二日開訓。(取自央視畫面)

新加坡政府派出七十人的陸軍部隊前往中國,與解放軍南京軍區部隊進行山地聯合戰鬥行動,這場聯合訓練已在本月二日開訓。(取自央視畫面)

2014/11/05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台灣提供新加坡部隊演訓場地與協助的「星光計畫」,至今已有四十年之久,但台灣已非星國部隊海外演訓的唯一選擇!軍方高層官員透露,新加坡在本月二日派出規模達七十人的部隊到中國,並與中國南京軍區解放軍部隊進行「山地聯合戰鬥行動」的中星兩國聯合訓練。

南京軍區負責對台作戰

官員指出,解放軍南京軍區就是負責對台作戰的軍事單位,中國當局讓長期與台灣進行軍事合作的新加坡部隊,拉到南區軍區進行聯合訓練,對台灣挑釁的意味相當濃厚。

至於此舉是否代表著新加坡「星光計畫」的合作國家,未來將由台灣轉向中國?高層官員說,目前我國與新加坡之間的軍事合作計畫並未改變,星國軍人仍維持在台演訓,但對於星國派出部隊到中國南京軍區進行聯合訓練,軍方會深入了解這是否為個案計畫,還是中星兩國的常態性合作訓練。

國防部昨指出,關於共軍與新加坡部隊近期在中國大陸舉行聯合訓練情況,國防部均能有效掌握。對於訓練項目與相關詳情,國防部不作評論。

新加坡自一九七五年起,每年會依「星光計畫」協議,派出三軍部隊到台灣進行演訓或聯合訓練,中國為破壞台星關係,不斷向新加坡招手,多次表明願意無償提供海南島等地區,讓星國部隊進行海外演訓,但在美國干預下並未定案。

「今年狀況不一樣了。」軍方高層官員說,新加坡軍方今年與中國接觸頻繁,四月及八月分別有兩國海軍的軍事交流活動,星國陸軍接著在九月派出一個連級的部隊,到中國南京軍區進行聯合訓練,這一連串行動,的確有著不尋常的味道。

官員表示,新加坡軍方曾分別在二○○九年及二○一○年期間,兩度派出負責反恐維安任務的陸軍小組,到中國廣州與中國當局進行反恐安保聯合訓練,但此次性質完全不同,更首度派出一個連級正規部隊進行正規軍事作戰訓練任務。

官員指出,中國與新加坡這次的聯合軍事訓練主題是「步兵連山地聯合戰鬥行動」,雙方各派出七十人的連級部隊參訓,聯合訓練已在本月二日開訓,訓期八天,中國與新加坡部隊將採取「聯合組訓、共同指揮、並肩作戰」方式進行聯合訓練,這也是解放軍南京軍區首度以連為單位,與外國軍隊進行的聯合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