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家「惡」留台 海外操控築防火牆

頂新魏家啃食台灣路線圖

頂新魏家啃食台灣路線圖

2014/11/01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曾是馬總統口中「鮭魚返鄉」典範的頂新集團魏家,返鄉十多年來,可說是多路啃食台灣,幾全數透過在海外免稅天堂註冊的控股公司操控台北一○一、賣黑心油品、還炒地買樓,獲利最終都流向魏家在海外的控股公司,不僅資金查不到、課不了稅,黑心油、高房價等惡果卻由台灣全民買單。

多路啃食台灣 全用「僑外資」名義

清查魏家在台事業,至少設立超過二十家投資或開發公司來操控台北一○一、掌控味全、主導頂新製油及正義等,還炒地買樓;而這些公司幾全數是「僑外資」名義,源頭都來自魏家在英屬開曼、維京群島設立的家族控股公司。

以操控台北一○一的頂基、頂固開發為例,分別是維京群島商美成投資、GOLDEN SHINE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 在台投資的僑外資企業。

魏家透過康清、康發、康勝等投資公司持有味全約四成股權,但這幾家投資公司也都是僑外資身分,背後股東是魏家海外掌控的維京群島商瑋博。

賣黑心油、炒高房價 惡果全民買單

頂新製油、正義公司及台灣康師傅也是如此;比較特別的是,魏家在台灣控股事業幾乎都是「二董」魏應交主導,被起訴的「三董」魏應充,只出任頂新製油董事長,「大董」魏應州主導的頂益開曼(即康師傅控股)在台也只投資台灣康師傅一家企業。

除操控台北一○一、主導頂新製油賣黑心油外,魏家近幾年在台灣炒地買樓,僅帝寶多用魏家四兄弟名義購買;二○一一年砸下四十六億餘元標下中華票券大樓、去年五月花十一億餘元買北市敦化南路一六七坪精華區土地,還用超過十一億元買十一戶淡水豪宅南國天境360°當自家招待所,全是僑外資名義。

魏家名下資產少 能扣押僅九牛一毛

此外,兄弟名下事業持股不多,幾乎都是透過投資公司掌控事業,個人只是法人董事代表,就算「出事」,名下資產遭扣押也只是實際的九牛一毛,追到開曼、維京群島就查不下去了。

例如魏家透過僑外資頂基、頂固掌控台北一○一,但法人代表的魏應交、魏應充持股是「零」;康勝、康超、康清、康發及康正等五家投資公司持有味全卅九.九九%股權,但魏應充及魏應交名下僅各持有一百張;康師傅也不例外,最大股東是頂益開曼、持股卅三.二七%,董事長魏應州僅持股○.四%。

頂新魏家操控台灣各事業、炒地買樓的源頭都在境外免稅天堂,這些免稅天堂無論對個人、公司或信託行業都不課任何稅,且可讓頂新魏家資金移轉不被台灣、甚至中國稅務單位掌握,十足做好防火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