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衛傳真公文非電子檔 屏檢追查內情

蔡青蓉不慎將內部電子文書與電報誤傳真給頂新屏東廠。(記者羅欣貞翻攝)

蔡青蓉不慎將內部電子文書與電報誤傳真給頂新屏東廠。(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4/11/01 06:00

〔記者羅欣貞、李立法、顏宏駿、謝文華/綜合報導〕彰化地檢署驚爆味全總公司電腦中竟有衛福部公文,引發「門神」爭議。屏東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稽查員蔡青蓉昨出面坦承是她以「傳真」方式誤傳衛福部公文給頂新屏東廠;不過,屏東地檢署認為,彰檢查獲的文件是「電子檔」而非傳真,是否有內情,昨日已展開調查。

蔡青蓉強調誤傳 列為被告

屏檢以「妨害秘密」案由將蔡青蓉從關係人列為被告,但電子檔與紙本傳真差距頗大,昨天下午緊急傳喚蔡青蓉與頂新屏東廠廠長曾啟明及葉姓員工到案說明,以釐清相關疑點,訊後請回。

對於彰檢所查獲的文件和蔡青蓉所傳真的文件是否就是同一份?屏檢說:彰化地檢署所轉交的文件並未列密等,該案仍列「他字案」簽辦,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說明蔡青蓉昨天的供詞,但目前仍以彰化地檢署所提供的事證為準。

昨天上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流出公文的是屏東縣政府,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則陪同蔡青蓉對外說明。蔡青蓉出示文件澄清,她是於十月九日晚上八點四十二分接獲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的電子郵件,指奉衛福部許銘能次長指示,隔天同步赴頂新公司稽查越南進口油脂,電子郵件中並載明「請務必先請該公司提供各年度輸入油脂批量資料」。此電郵公文重要性標示「高」,並非機密文件。

因稽查行動迫在眉睫,於是她列印出電子郵件中內附的表單傳真至頂新屏東廠。除表單外,蔡青蓉還把食藥署指示的重點任務、越南代表處電報也誤傳給頂新。

她說,十月十日屏縣衛生局與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人員同赴頂新屏東廠,她當面問廠長曾啟明是否收到傳真,曾回答說:「有。」沒想到十月十七日屏檢到衛生局依瀆職「關係人」訊問她,她才意識到可能誤傳了內部文書。蔡青蓉強調「沒有洩密」,她已向檢方表白希望調通聯紀錄,釐清她的清白。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食藥署十月九日接獲我國駐越南辦事處電報,指越南官方證實頂新自越南大幸福進口的豬油全是飼料油,不能供人食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約在晚間六點多,以e-mail夾帶電報、頂新進油清單等附件,寄給中區管理中心、南區管理中心,各再透過兩中心轉寄e-mail給彰化衛生局、屏東衛生局。

因電報來得突然,又怕消息走漏,考量是內部單位指示十日會同稽查文件,因此未加密。

蔣丙煌︰嚴重的行政疏失

許銘能指出,食藥署內部稽查準則明訂,稽查前應事先保密,更不能外洩給業者,這都是基本常識和原則!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不管有沒有加密,公文外洩是屏東衛生局嚴重的行政疏失。

蔡青蓉表示原來只是要傳真表單給頂新而已。(記者羅欣貞攝)

蔡青蓉表示原來只是要傳真表單給頂新而已。(記者羅欣貞攝)

外流公文傳送過程

外流公文傳送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