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馬政府與北京 往敵對方向走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中央社)

2014/10/28 06:00

形同張顯耀案翻版

〔記者彭顯鈞、陳慧萍、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官媒突然指控台灣吸收在台灣的中國學生從事情報工作,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表示,這件事非比尋常,可說是「張顯耀案的翻版」,馬政府與北京當局開始往「敵對方向走」,對陷入低點的兩岸關係是雪上加霜。

董立文指出,透過官媒,中國刻意把三位當事人的個人資料公布,以「媒體定罪」方式指控間諜活動,卻沒有詳細具體的「事證」,這與當初張顯耀被媒體指控涉及「共諜」,卻又沒有指明明確事證,作法上如出一轍,可說是「張顯耀案的翻版」。

關於張顯耀案,台北地檢署偵辦迄今已兩個月,近來並無調查動作,對調查進展也高度保密。但據悉,張仍堅稱絕無不法,檢方也尚未掌握足以「一槍斃命」的事證,只說仍由承辦檢察官陳舒怡偵辦中,已陸續傳喚相關證人協助釐清案情,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對外說明。

從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到馬總統今年的雙十談話,董立文指出,顯示馬政府與中國北京的政治互信持續探底,這次的間諜案,更顯示兩岸官方之間已經從「冷淡」,開始往「敵對方向走」。

陳明祺︰台港學運 中共憂中生跟進

談到兩岸諜報戰,董立文指出,馬政府六年多來,在保密防諜方面可說是「毫無建樹」,美方專家也曾提出,馬政府內部的「共諜」被抓很多,顯然美方也看不下去,其中有多少「共諜案」是來自美方的訊息所破獲?

清大社會所副教授、當代中國研究學程召集人陳明祺認為,相較於歐美,中國留學生在台灣因語言文化接近,可以更深入了解、甚至實際參與台灣社會的運作,他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對他們來說民主示範效果比什麼都強大。中共突然對在台灣讀書的中國學生出手,指控他們「被台灣吸收」,某種程度是提出警告,預防中國學生將民主力量擴散至對岸。

顏建發︰四中後發布 意在擴大整肅異己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也認為,中共官媒選在四中全會後,發布台諜吸收陸生的新聞,必定經過嚴密設計,可視為一種輿論戰;他認為中共目的是要製造氣氛,以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為由加大整肅異己的力道,未來可能對異議人士加強政治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