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一只退原價 消費者︰應加倍賠償

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統一中鏢商品的退貨機制。(記者王敏為攝)

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統一中鏢商品的退貨機制。(記者王敏為攝)

2014/10/26 06:00

〔記者楊雅民、林孟婷、陳炳宏/綜合報導〕統一十七項速食麵中鏢,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表示,即日起消費者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辦理退費(台鐵及高鐵站門市除外),退貨產品適用期限可上官網(https://www.pecos.com.tw/news-122.html#.VEoaDSKUchA)查詢。

蘇崇銘表示,統一牛肉風味的速食麵一年營收大約八億多,這次使用到頂新牛油的速食麵約一至二億元、關東煮約二至三億元,所有疑慮商品已全部下架。

應比照布列德 退回原價加3倍賠償金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陳智義表示,統一企業算準消費者通常不會把發票留那麼久,退費絕對不會虧太多。應該要比照布列德麵包賠償方案,含退回原價、三倍賠償金及其他賠償金等,僅是原價退費,根本沒負起責任。

陳智義說,統一企業應該知道跟誰買油,不及時自主通報、自我檢驗,等這麼久才跟主管機關通報,尤其業界消息傳播很快,統一企業明顯不注重消費者權益。

統一︰23日才接獲通知 絕無延遲通報

對此,蘇崇銘說,之前有疑慮的是豬油,統一從九月十二日到十月廿四日,一路配合台南市衛生局、標檢局、台南調查局、台南地檢署、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桃園衛生局進行查核與追溯,統一和頂新、強冠都沒有任何瓜葛。

這次的頂新牛油事件,由於是三菱商事進貨,統一在廿三日下午五點廿分才接到統清通知,統一二○一二年就建置EPR電腦系統,接到統清通知,廿四小時內就查到原料和產品的關係,絕無延遲。

「害我現在都不敢吃櫃子裡的泡麵了。」李姓民眾說,周遭的朋友都超愛吃麻辣關東煮,自己也很愛吃滿漢大餐泡麵系列,「現在信心有被打擊到」。

楊姓消費者說,沒有時間煮晚餐時,煮一碗統一泡麵加顆蛋跟青菜就覺得美味。「現在想到之前吃下肚的泡麵,就覺得渾身不舒服。」楊姓消費者說,更糟糕的是,家中小孩都曾吃過這些產品,「這麼大的企業居然沒有做好原料把關,真的讓人很失望」。

「這麼大的企業沒做好把關 令人失望」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說,統一企業擁有強勢通路,還有號稱擁有陣容龐大的博士、專家編制的中央研究所,沒有針對原料做好把關跟規範,令人無法理解。

賴曉芬強調,統一只承諾退費,卻未釐清事發原因,也沒誠意道歉,民間團體都十分不滿。「一間這麼大的企業卻沒有負起相對的責任,還設定消費者只能照著他們的方式走,真是匪夷所思。」

外界也疑慮,為何統一會讓強冠公司煉製豬油?統一公共事務部經理凃忠正解釋,台灣長期豬油供需失衡,為了讓生產線穩定,從日本進口豬油,由強冠公司專油專煉、專車載運且進行檢驗,公部門多次來查驗都沒有問題,但為免除疑慮,公司已經改從西班牙進口豬油。

統一沾上問題牛油,到處可見一車車下架的泡麵。(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統一沾上問題牛油,到處可見一車車下架的泡麵。(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食品大廠危機處理對照表 (製表:記者謝文華)

食品大廠危機處理對照表 (製表:記者謝文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