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政治風向辦案 味全假油案拖1年才動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介欽痛批頂新味全不顧國民健康,賺取不義之財。(記者陳慰慈攝)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介欽痛批頂新味全不顧國民健康,賺取不義之財。(記者陳慰慈攝)

2014/10/22 06:00

〔記者楊國文、項程鎮、湯世名、吳為恭、黃以敬/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味全、頂新兩公司假油案,拖了一年未結,直到本次再爆黑心油事件,執政高層切割魏家後,台北地檢署突從老牛拉車變成跑百米,不但快速搜索,且一搜完就馬上起訴。法界人士說,北檢明顯是看政治風向辦案,甚至看出檢方可以隨心所欲掌控案件偵辦速度與範圍。

大統混油案 二個月就宣判

大統長基生產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遭踢爆添加「銅葉綠素」調色及低成本棉籽油,去年十月十六日彰檢前往大統線西廠搜索,進一步還發現大統花生油沒花生、辣椒油沒辣椒,都是色素香料調的,引起全國民眾震怒。

彰化地院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宣判,高振利被重判十六年,聲請沒收十八.六二億元犯罪所得。高振利不服提上訴,今年七月廿四日判處高振利十二年徒刑,大統公司併科罰金三千八百萬元定讞。

味全混入大統油 昨才起訴

但大統將混油賣給頂新用於味全油品部分,由台北地檢署偵辦,遲至昨天才起訴味全油品前董座魏應充等十三人。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指出,北檢偵辦大統混油案的過程,讓人看得霧煞煞,無法理解為何大統負責人高振利已判刑定讞服刑,魏應充卻遲未起訴?

本可「讓民眾少吃半年黑心油!」

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瑞明律師表示,如檢方能就事論事,不考量司法以外的政治因素,或許可提早揭發黑心油案,「讓民眾少吃半年黑心油!」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認為,北檢「突然」起訴魏應充等人,明確說明「檢察官是權力很大的一群人」,無論是偵查進度快或慢、偵辦範圍要大或小,都可控制自知,甚至連起訴與否也可操之在我。

北檢︰味全產品太多 須詳實蒐證

台北地檢署昨表示,味全旗下產品眾多,須詳實蒐證,才能釐清有無涉及不法,偵辦期間陸續接獲民眾告發,目前頂新、味全相關案件仍有數件調查中。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辦案當然是要小心求證,但高振利早已判刑,檢方辦了一年才起訴魏應充,時間確實太長,如果檢方引述的還是先前早有的資料證據,難免會引發外界有「拖延辦案」或「看政治、民意風向」的觀感。

張智剛指出,當初檢方對高振利起訴求刑廿年、最後判刑十二年,這次對身為大統下游業者的味全油品高層求刑十五年,算是頗高的刑期,顯示味全油品混假的「明知故犯」有更明顯的懲罰意味。

頂新涉入大統黑心油案大事紀。(製表:記者吳昇儒)

頂新涉入大統黑心油案大事紀。(製表:記者吳昇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