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黑又奸 魏還稱:良心事業

頂新味全更改調合油配方,摻入大量低價劣質棕櫚油,還改換深色瓶防止劣油的結晶物被察覺。(資料照)

頂新味全更改調合油配方,摻入大量低價劣質棕櫚油,還改換深色瓶防止劣油的結晶物被察覺。(資料照)

2014/10/22 06:0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頂新製油、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不止是黑心商,還很奸!去年十月十六日,大統假油案爆發後,味全隱瞞十九天才下架,案發後魏應充等三人遭北檢傳喚,魏還卸責辯稱:「公司採分層管理,我們是良心事業,產品都能吃!」

隱瞞19天才下架 辯產品都能吃

台北地檢署偵辦發現,頂新味全為了降低成本,除更改調合油配方,摻入大量低價劣質棕櫚油,還改換深色瓶防止劣油的結晶物被察覺,可說費盡心機;如果有眼尖消費者發現異常,甚至編出一套「客服回應話術」,為賺黑心錢無所不用其極。檢察官在起訴書中怒批頂新味全,身為國內食品大廠,竟戕害國人健康,賺取不義之財,為富不仁。

最近正面臨「滅頂行動」的頂新、正義飼料油案件,目前正由彰化地檢署偵辦中,魏應充被彰檢聲押獲准;大統摻假油案有關頂新製油、味全部分是由北檢去年就開始辦理。

深色瓶防露餡 教客服人員說謊

北檢調查,一○一年九月間,棕櫚油價格走跌,魏應充及當時的頂新總經理常梅峯、味全總經理張教華見有利可圖,明知棕櫚油飽和脂肪酸高,只適合油炸,竟要求下屬以低價棕櫚油,取代具有較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黃豆油,做為調合油基底,訂定「九八配方」調合油SOP書。

北檢查出,「九八配方」是味全內部經過多次實驗,能將成本壓至最低的調合油「黃金比例」,一○一年十二月起,味全便以九十八%的低價棕櫚油加上一%大統長基製造、添加銅葉綠素的黑心橄欖油或葡萄籽油,及一%的黃豆油,製成「味全歐風黃金精華調和油」等十四款高價調合油,量產製作。

檢方發現,因棕櫚油所含飽和脂肪酸成分,低溫狀態下易產生白色結晶,魏應充為掩飾品質瑕疵,指示將透明瓶裝改為深色瓶裝,另對基層員工進行話術訓練,傳授客訴應對技巧,檢方由此認定涉及詐欺。

此外,為避免自家的油被自家的油廠查出有異,欲出售的產品均送交給未設有檢驗設備的味全台中廠驗收,任由摻假的調合油從台中廠轉送至各通路販售圖利。

味全如接獲消費者投訴,客服人員都有一套話術,比如「深色瓶身是為阻擋光線」、「添加乳化劑是為抗氧化」(實為減緩結晶生成)等,致使消費者誤以為買到的是健康好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