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攏係假 藍委恐嚇不准再推

國民黨立委力阻年金改革,甚至語帶威脅嗆銓敘部,如果再推「關中版」年金改革,就絕不幫銓敘部排法案。圖為民眾上街抗議年金黑洞。(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力阻年金改革,甚至語帶威脅嗆銓敘部,如果再推「關中版」年金改革,就絕不幫銓敘部排法案。圖為民眾上街抗議年金黑洞。(資料照)

2014/10/21 06:00

馬曾信誓旦旦:安心30年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遇選舉就喊停!馬英九總統曾信誓旦旦要完成年金改革,讓民眾安心三十年,但國民黨立委持續力阻,昨甚至語帶威脅嗆銓敘部,「若再推『關中版』年金改革,就絕不幫銓敘部排任何法案!」民進黨立委則大罵,已經氣若游絲的國民黨,不可能在這兩年推動改革。

年金改革相關草案去年五、六月就送出委員會,但國民黨團遲遲不願為此邀集朝野協商;即便馬英九在去年十月宣示將年金改革列為優先法案,但國民黨團多次表示「沒空處理」,讓改革停擺至今。

藍營立委強硬阻攔,也形同宣告十八趴逐年降到九趴及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降低計算基數等「馬版改革」成為泡影。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批評,馬政府年金改革是玩假的,否則何不像硬推服貿一樣,不惜動用黨紀?

廖正井威脅銓敘部:不幫忙排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考試院預算,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以召委身分嗆銓敘部長張哲琛,若還敢繼續推動前考試院長關中的改革版本,絕不再幫銓敘部排任何法案。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認為,公務員的退休、撫卹受到憲法保障,屬於「遲延給付」,是將在任期間的工作待遇延後支付,政府應設法提高退撫基金的報酬率,不宜輕易縮減退休人員的待遇;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則堅持,年金改革大方向正確,但軍公教勞須同步適用。

柯建銘大嘆,關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未能於任內完成年金改革;但現在的國民黨已經氣若游絲,這兩年都不可能完成了。張哲琛則坦言,目前年金改革的阻礙在立法院。

18趴等改革案全都成泡影

馬政府的改革方案,擬對新進公務人員採「確定給付制」兼「確定提撥制」的多層次年金制,以降低整體給付水準;現職人員退休將從八五制改為九○制,以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並擬將「最後在職俸額」改為「最後十五年平均俸額」,計算退休金的基數內涵,由「本俸二倍」降至「一.七倍」,最受爭議的十八%優存利率,逐年降至最高九%。

改革方案除明訂以現職待遇的八十%做為退休所得上限,也以「保障弱勢」為由,訂定三萬二一六○元之下限。

教師部分則比照公務員。軍人因有服役年限之故,改革幅度較小,退休金基數內涵維持「俸額二倍」,計算基數則採「本階最後三年之平均俸額」。

民進黨團認為改革幅度太小,不僅仍較勞工優渥,也製造新舊公務員間的差別待遇,完全是剝奪新進人員來保障既得利益者。故將所得替代率上限訂為七十%,無論年金請領年齡或退休金計算基數,皆比照勞工,改為六十五歲及「最後十二年平均俸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