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統混油週年 懲罰一再縮水

大統長基受懲情形

大統長基受懲情形

2014/10/17 06:00

〔記者吳為恭、顏宏駿、湯世名/彰化報導〕黑心油爆不停,大統長基混油案本月十六日剛滿一週年,從司法判決刑期與罰金及行政裁罰的罰鍰來看,一年內幾度「縮水」,民眾不禁嘆道,這樣要怎麼能夠遏止黑心食品?難怪會助長這些黑心廠商敢一而再、再而三地荼毒人民!

去年十月十六日大統案爆發,七名彰檢檢察官和衛生局人員大舉搜索大統長基工廠,揭開油品界「潘朵拉的盒子」,如今一年過去了,黑心油不僅沒有停歇,反而越演越烈。

高振利刑期 16年變12年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黃秀芳表示,大統案的行政罰鍰原為十八.五億元,因被衛福部以一事不兩罰為由撤銷,最後僅剩下因多次規避調查罰一千五百八十四萬元,大統董事長高振利的判刑也從一審的十六年減到二審的十二年定讞。

彰化縣議員林維浩說,如果能像中國判地溝油主謀死刑,或是像美國對食安廠商罰到倒,黑心廠商不會嚇到縮腳嗎?還會肆無忌憚嗎?重點在於政府的決心。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解套之道在於立法院再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成可以一事兩罰,不然,行政單位開罰再重,也極可能被撤銷。

對照餿油飼油 果然「有良心」

大統案一年過去了,一年前遊客如織、車水馬龍的大統鹿港廠及線西廠廠區,目前都堆置相當多的廢棄物,一片荒涼,鹿港廠原本的醬油觀光工廠早已停止營業,園區的花園、長城等景觀造型也都閒置,偌大的廠區目前僅有門口一名保全員看管。兩廠大門的招牌仍都寫著「大統長基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但早已不再運作。

一年前,高振利在被羈押前還一臉無辜地說:「大家都這樣做,我是最有良心的。」如今大財團頂新竟用餿油、飼料油精煉脫臭做成香豬油,也印證了當時高振利所言非假。

巧!大統案滿1年 傳喚魏應充

偵辦頂新案的彰檢連押四名被告之後,步步進逼,昨天傳喚頂新三董魏應充。彰檢選在大統案滿週年的十月十六日傳喚魏應充,不知是刻意還是巧合,「小油魔王」高振利已成階下囚,「超級油魔王」魏應充是否步其後塵?備受外界矚目。

大統長基食品董事長高振利因混油案,被判刑12年。(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大統長基食品董事長高振利因混油案,被判刑12年。(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大統長基公司彰化縣線西廠關門停業已久,廠區相當荒涼。(記者湯世名攝)

大統長基公司彰化縣線西廠關門停業已久,廠區相當荒涼。(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