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到一個月 中國大閘蟹 兩批都有毒

桃園定碁公司進口的兩批中國大閘蟹,都驗出氯黴素,蟹身上都掛有品質保證的大閘蟹指環,進口盤商批中國管理形同虛設。(資料照)

桃園定碁公司進口的兩批中國大閘蟹,都驗出氯黴素,蟹身上都掛有品質保證的大閘蟹指環,進口盤商批中國管理形同虛設。(資料照)

2014/10/15 06:00

〔記者邱奕統、謝文華/綜合報導〕桃園定碁公司九月十五日和十月八日進口的兩批中國大閘蟹,都驗出了不得使用的氯黴素,下游盤商指責中國管理形同虛設,政府對中國大閘蟹出貨源頭把關不嚴,嚴重影響買氣,醞釀「丟蟹抗議」。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桃園定碁公司九月十五日自中國武漢市江夏區「南北嘴」綜合開發總公司進口了四.三噸的中華絨螯蟹(俗稱大閘蟹),結果驗出氯黴素○.○三ppm,十月五日複驗未過關,十月九日已銷毀。

驗出氯黴素 都掛保證指環

但記者掌握獨家消息,定碁公司十月八日又從武漢市「梁子湖水產集團」進口了另一批約兩公噸的大閘蟹,蟹身上都掛有品質保證的大閘蟹指環,初驗也含有氯黴素。

食藥署官員面對記者追問時,慌張表示:「誰說的?沒看到資料、不知道!」並指業者有十五天申請複驗期,目前就算驗出,也只能說是「疑似」。

官方認證養殖場 出包多次

台灣在民國一○○年重新開放大閘蟹進口時,曾要求中國加強管理,盤商只能向中國官方認證的廿六家養殖場進貨,都要經書面審查和查場,輸台大閘蟹須有中國官方出具的動物衛生證書,且採「單批單證」。

「梁子湖」是廿六家養殖場之一,但已不是第一次出問題,去年也曾被我國驗出氯黴素,今年中國照樣將其列入合格養殖場,台灣也照單全收。

食藥署強調不可能保證廿六家養殖場大閘蟹都沒問題,已採最嚴格逐批抽驗。農委會漁業署表示,中國養殖場可能養殖密度高,一旦有大閘蟹染病,就會投藥滅菌,氯黴素對人體恐有致癌風險,我國禁用於任何養殖魚種。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人體若長期、大量曝露在氯黴素,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如蕁麻疹,或造成骨髓毒性如再生性不良貧血,甚至有引發血癌等風險。

養殖業者表示,中國大閘蟹屢被驗出氯黴素,顯見違規使用已是常態,且應整池的螃蟹都會受影響,不可能只有某一批有、某一批卻沒有,食藥署「逐批檢驗」可能存在安檢漏洞。

進口盤商 轟政府把關不嚴

多家盤商抱怨說,九月禁藥風波已讓買氣下滑四成左右,十月八日又有一批初驗未過,「食藥署做好源頭把關很困難嗎?為何一再讓有問題的養殖場列入合格名單?」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違規業者應剔除在名單之外,至少應限定一段時間不得進口。漁業署表示,重新開放中國大閘蟹至今,共進了三八○批,七批不合格。

桃園定碁公司九月十五日和十月八日進口的兩批中國大閘蟹。(圖,衛福部提供)

桃園定碁公司九月十五日和十月八日進口的兩批中國大閘蟹。(圖,衛福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