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 吳敦義江宜樺:還有未爆彈

副總統吳敦義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不約而同表示劣油風波可能還有未爆彈,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砲轟高官形同公開「明示」業者快去毀滅罪證,涉及包庇。(記者方賓照攝)

副總統吳敦義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不約而同表示劣油風波可能還有未爆彈,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砲轟高官形同公開「明示」業者快去毀滅罪證,涉及包庇。(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15 06:00

消基會批包庇 要業者滅證

〔記者陳彥廷、邱燕玲、王寓中、謝文華、陳伃軒/綜合報導〕食油風暴還有未爆彈?副總統吳敦義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不約而同表示確有可能,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砲轟吳副和江揆話講一半,已涉及帶頭隱匿、包庇,形同公開「明示」業者快去銷毀帳冊、毀滅罪證!

吳敦義昨天接見「全美伍胥山總公所」回國訪問團時表示,政府目前正在處理劣油風波,「說不定還有未爆的」。

江宜樺則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表示,未爆彈是指將來可能會被揭發為不法、但現階段仍無充足事證能將其繩之以法或進行偵辦的既有食品廠商,「確實可能會有一些其他廠商,在將來無論一週或兩週陸續被揭發」。

江揆指出,除了目前已遭揭發的廠商,還有一些與他們互動往來頻繁的廠商,現正約談中,但有些人跑掉了,還要去抓人,等他們到案後,就可以清楚掌握究竟牽涉到多少廠商。

立委要馬政府把話講明白

至於未爆彈是哪些廠商?吳和江都未透露。媒體追問,江揆答詢時明確講到有些人跑掉了,可見江知情,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回說:「我不知道。」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批評,馬英九總統要求嚴查,現在江揆如果知道有未爆彈,面對民眾與立委質疑卻又以法律程序等理由不公開,不是自相矛盾嗎?江揆應快刀斬亂麻,只要可能涉及傷害民眾的產品,就先公告下架,未來若查證沒事就應大聲公告,還廠商清白。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如果已有懷疑的未爆彈,難道不能預防性下架?食品在架上民眾還是會吃到,江揆應將懷疑的對象先讓民眾知道,同時亦應先下架,檢驗後沒問題再上架。

雷立芬:知有問題還遮掩

雷立芬強調,高官明知有問題還遮遮掩掩、資訊不揭露,若民眾在這段「曖昧期」買到「未爆彈產品」,未來證實對健康有害,絕不是高官下台就能了事,是太嚴重的欺騙和行政疏失,顯示國家機制都餿掉了,全民更有理由要求國賠!她還反諷:「原來總統前天說要成立食安辦公室,不是要安民心,是安業者!讓百姓憤慨至極!」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吳副、江揆這樣講,一定有所本吧!現在只要是流向食品業的部分,衛福部一定會把不法業者糾舉出來!」

她表示,近三年國內有三家食品廠向大幸福進油,頂新連續三年進了二十六批共三二一六公噸,正義去年進一批一五六公噸,這兩家都是以食品用油報驗,被越南政府查出是飼料油;永成則是前年報驗進兩批共二二三公噸供食用的椰子油,將透過外交部去函越南了解其真假。

副總統吳敦義。(記者李立法攝)

副總統吳敦義。(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