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內5次食安風暴 邱文達下台

餿油案行政院昨晚發布究責報告,衛福部長邱文達宣布請辭,並表示「心情坦然、平靜」,自嘲「已經做得夠久了」,強調自己完全沒有戀棧這回事。(記者劉信德攝)

餿油案行政院昨晚發布究責報告,衛福部長邱文達宣布請辭,並表示「心情坦然、平靜」,自嘲「已經做得夠久了」,強調自己完全沒有戀棧這回事。(記者劉信德攝)

2014/10/04 06:00

〔記者鍾麗華、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邱文達昨晚宣布請辭,為餿油案負起政治責任,不過行政院稍早發布的究責報告,卻隻字未提及三年八個月任期內發生五次食安風暴的邱文達。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痛批,政府沒有真正面對問題,究責如此草率,令人失望。

餿油究責 政院沒提到邱

據了解,行政院長江宜樺原本就希望邱文達下台負責,事發之初,即主動釋出邱口頭請辭消息,希望邱知所進退,邱卻一再迴避。江揆上週先在立法院強調「邱文達絕不戀棧」,昨天更透過晚報釋出徵詢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接棒的消息。明示兼暗示的壓力下,邱文達終於請辭。

邱文達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心情坦然、平靜」,雖然自嘲「我已經做得夠久了」,但絕無戀棧之意,餿油案發後即向長官表達辭意,只是覺得應該先把事情處理好,如今問題告一段落,他就辭職負責。邱多次反問記者:「我有戀棧嗎?對不對?」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江揆昨天中午與邱文達懇談後,同意請辭,並於昨晚批准辭呈,部長一職由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暫代。

衛福部年度預算高達七千萬,江揆此次未能像過去一般快速處理邱的人事案,關鍵在於找不到一個能「配合」的適當人選。據了解,江揆曾徵詢林奏延,希望循「杜紫軍模式」,無縫接軌升任部長,但林意願不高。近日徵詢陳肇隆,但他長考兩天後已婉拒。

葉明功丟官 姜郁美接任

江揆昨天上午才表示,餿油事件相關究責最晚會在五日前向外界說明,晚間卻悄悄透過中央社發表究責名單:食藥署署長葉明功調職,由副署長姜郁美接任;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因為廢食用油涉及廢棄物管理業務,自動請調參事,由副處長賴瑩瑩暫代;經濟部工業局針對負責GMP業務的承辦組長洪輝嵩記過一次。

消基會批 政院草率敷衍

不過,政院究責名單漏列邱文達,而是由邱文達自行開記者會請辭。雷立芬認為,行政院刻意做切割,留台階給邱文達下,看得出來政府完全沒有檢討,只有政治考量,到今天還用這種手段敷衍民眾,未來食安事件一定還會再發生。

雷立芬強調,究責報告應該交代事件發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相關人員該負什麼責任;江揆任內發生了多少食安問題?修法都做了幾次,還是沒效果,難道江揆只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嗎?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政府行事如此草率,國人也不必對未來的食安抱持任何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