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學者:佔中影響經濟不大

香港佔中繼續進行,街頭被民眾貼標語表達訴求。(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繼續進行,街頭被民眾貼標語表達訴求。(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02 06:00

特派記者梁念遠/香港專訪

香港多個主要商業中心受到佔中集會人士佔領,商業活動嚴重受到影響,反佔中者宣稱佔中運動重創了香港經濟,不過,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昨受訪時表示,短期內對香港經濟或許有些微影響,但長遠來看,並無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巫伯雄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示威者尚算自律,演變成暴力抗爭的可能性不大。

巫伯雄認為,目前四個被佔領的地區,只是本土及外國遊客的消費中心,並不是金融中心,中環才是香港金融命脈,短期內對香港經濟或許有些微影響,但長遠來看,並無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另對香港媒體報導指出,中國擬透過經濟制裁香港來反制佔中運動,至少有三個省市即日起禁止組團赴香港旅遊,並指下波制裁目標將會是本月底推行的滬港通,但巫伯雄表示,中國以經濟手段來制裁香港的可能性不大。

巫伯雄分析,其實這可能是一種策略性的運用,是幫助香港特區政府移轉壓力,製造香港人自己內部的矛盾,讓受到佔中活動影響的人去反制佔中者。

自從香港政府在九月廿八日使用強硬手段驅散示威者失效後,即改變因應策略,在各示威區已不見有大量警力進駐,並採取柔性的勸導,與過去的做法明顯不同。巫伯雄表示,香港特區政府目前正在製造香港人自己內部的矛盾,若佔中活動對民眾造成的不便持續下去,香港的內部矛盾就會愈來愈累積,屆時必定有人失去耐性而有所反彈,出來反制佔中者,政府是有系統的將壓力移轉給發起佔中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