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前政協委員:政改框架有偏差

2014/10/0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香港「佔領中環」行動爭取真普選,中國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一日表示,儘管他不贊成佔中人士到處佔領,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制定的框架確實「有偏差」,違反香港基本法,濫用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集中制」。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劉夢熊在香港參加中共建政六十五週年慶祝酒會後受訪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可用「一左二窄」形容,其中「左」是指「大陸」將自己的「社會主義民主集中制」用在香港,「窄」則是想把特殊政治派別剔除出特首普選。

劉夢熊表示,儘管中國憲法規定人大是最高權力機關,但實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才是最高權力機構。目前社會應冷靜討論相關決定是否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非「句句是真理」,佔中的責任不能歸咎於任何一方。他認為,民眾反對特首提名篩選、追求真普選等訴求是正當的,但採用的抗爭手段是不合法的,也對港人的日常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響。

劉夢熊直言,港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特首梁振英在向北京提出政改報告時,「這份報告有沒有真實反映香港各界社會的真實訴求或主流意見?」而「政改落閘」方案違反基本法有關政改循序漸進的規定,雙方應展開對話,「如果人大常委會決定有偏差的話,就加以糾正。」

劉夢熊一九七三年從中國游泳偷渡到香港,此後在香港從事期貨、外匯炒賣等高風險行業,曾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被視為建制派中思想較開明的人士之一。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一日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違反不干涉香港民主發展的承諾,「若說一切都要由北京當局決定,太荒謬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