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爭真普選 美英加力挺

2014/10/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管淑平、顧佳欣/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放話要求外國勿干涉「內政」,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發表聲明支持香港民眾爭取的「真普選」以及港人和平示威的權利,英國首相卡麥隆、加拿大外長貝爾德也為港人發聲,力促中國遵守當年英、中關於香港主權移交時的協議,給予港人民主的責任。

英副相見中國大使表憂心

英國副首相克雷格表示,已要求與中國駐英大使緊急會面,就北京強硬對待香港佔中,表達他的「沮喪與擔憂」。克雷格說,中國當局似乎已下定決心,就是不給予港人應得的自由、公平、公開之普選投票權。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週一說,「美國支持香港依照基本法進行的普選,我們支持香港人民的渴望」,美國相信,若能落實經由普選選出行政長官此一基本法最終目標,將大增香港行政長官的基本正當性;美國一向、也將持續對北京表明立場。

國務院發言人莎琪也說,美國相信抗議者應有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美國也當然相信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這類符合普世價值的基本權利。美國正密切關注香港的情勢,並持續敦促香港當局自制,讓示威者可以和平表達意見。美國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進行全面普選,也支持香港人民的熱望。

對於北京要求外國不要干涉內政,莎琪說,在香港發生的事,關乎香港人民,其他的說法都是企圖轉移焦點,關鍵在於香港人民表達了自己的渴望,希望透過普選,能真正選出代表選民意願的候選人。美國相信這是可以在穩定情況下達成的,美國鼓勵示威者和當局都能在這個情境下運作。

曾統治香港的英國,首相卡麥隆週二受訪時說,他有「很大的義務」為香港發聲,他並提醒中國負有在一國兩制下給予香港人民民主未來的責任。英、中簽訂香港主權移交的協議,當中說明在一國兩制下給予香港人民民主未來的重要性,「我希望這個問題能獲得解決。」

加拿大外長貝爾德辦公室也對香港情勢表示憂慮,呼籲中國堅守中英聯合聲明中治理香港的政策。新聞秘書霍吉說,「加拿大的立場很清楚,我們支持香港民主發展,並相信持續遵循『一國兩制』政策有助於香港穩定、繁榮,也是必要的」。

貝爾德也在他的「推特」上透露支持港人爭取民主,「香港人民的渴望非常清楚」,加拿大支持在法律保障下維持言論自由和繁榮。

法國外交部也說,正密切注意香港情勢演變,並強調民眾有和平示威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