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軟回應 立委罵「冷血」

總統馬英九昨日上午參加「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0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活動致辭時,針對香港佔中行動表示「完全理解並支持」,並呼籲中國傾聽港民心聲。(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馬英九昨日上午參加「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0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活動致辭時,針對香港佔中行動表示「完全理解並支持」,並呼籲中國傾聽港民心聲。(記者劉信德攝)

2014/09/30 06:00

〔記者曾韋禎、陳伃軒、徐卉/台北報導〕為爭取真普選,香港民眾發起佔中行動,卻遭香港警方暴力鎮壓,昨日包括馬總統在內的官員「聲援無力」,內政部長陳威仁甚至說「這是香港的事情」,被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痛批「冷血」!

立委︰

馬說的是空話 不痛不癢

對於香港民眾發起佔中活動爭取全民普選,馬英九總統昨表示「完全能理解、並且支持」;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馬這些都是空話,香港人民要的不只是「普選」,而是由公民提名候選人的「真普選」;馬不能只是發表不痛不癢的談話,應該提出更具體的援助,幫助其出身地的香港人民。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在預算總質詢問江揆,香港展開佔中行動,引發國際矚目,政府有何看法?江揆表示,支持普選沒問題,因為不管官方或民間都同意普選,只是提名方式的差別。黃反譏說:「這意思是馬都白講了?」

江揆連忙表示,會呼應總統的談話,政府也會密切掌握相關訊息;希望過程能理性、平和,最後有圓滿的結果;也希望中國解放軍會介入的傳言不是事實。

不僅馬江的回應被挨批是空話,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在立法院受訪時更表示:「沒什麼意見,這是香港的事情。」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對此予以譴責,痛批陳威仁身為政府第一大部的部長,讓港人自身自滅的態度「冷血」,根本不適任。

邱志偉表示,香港與台灣關係密切,港人來台旅遊人數也位居前幾名,內政部負責事務多與香港有關,內政部長對香港處境應最為敏感,而非冷漠以對。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認為,陳威仁置身事外的態度是上行下效的結果,馬政府對中態度疲弱,內閣首長當然在心中劃下紅線,猶如「內心戒嚴」。

龍應台︰

香港的問題 也是台灣的問題

文化部長龍應台與香港淵源很深,她曾在香港居住、教書,昨早她出席活動被問到「香港佔中」事件,她開頭就說:「香港的問題不只是香港的問題,也是台灣的問題。」她認為對公民參政權的追求、開放政治制度的追求,不僅只是香港人的追求,也是台灣人、大陸人的追求。如果「中國崛起」只是經濟力量、軍事力量和政治力量的強大,而不伴隨文明的力量,將永遠得不到香港人和台灣人的民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