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統、偏好實質獨立 台灣主流民意

2014/09/24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近年積極對外擴張影響力,除在東海及南海引發區域緊張外,在兩岸情勢上,中國雖欲併吞台灣,但台灣多數民調均顯示,支持台灣與中國統一的比率約僅一成左右,顯示「反統一」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官方數字也說明相同趨勢。根據陸委會「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調查,馬政府上台迄今,主張「儘速統一」及「維持現狀後統一」的比率維持在六.二%至十二%;「儘速獨立」與「維持現狀後獨立」的比率則在十九.五%至廿七.三%之間;其餘多數是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或「永遠維持現狀」的意見,也顯示偏好目前台灣實質獨立的狀態。

換言之,馬政府雖宣稱兩岸關係改善,仍有約九成民眾不支持兩岸統一。

統獨二擇一 逾七成盼獨

至於民間的民調單位,如「台灣指標」民調在今年八月以「台灣和大陸無論如何都應該要統一」為題進行調查,是把統一當成「唯一選項」的限縮提問下,只有二十%民眾認為兩岸應統一,六十一.一%不贊成,另有十八.九%未表態,顯示「不統」已是台灣民眾的穩定共識。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年六月「政黨表現與統獨動向」調查也指出,台灣民眾偏向獨立有廿八.三%,維持現狀為五十五.八%,而偏向統一的民眾僅七.八%,不足一成;若進一步追問不能維持現狀時,在只能統獨兩個選項上,有六十五.一%的民眾支持台灣獨立,支持統一也僅十八.六%。

去年十月TVBS民調同樣顯示,在統獨立場上,有六十四%民眾認為台灣應維持現狀,二十四%獨立,僅七%傾向統一;若限定統獨二擇一,有高達七十一%民眾希望獨立,十八%傾向統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