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凰慢行北上 暴雨襲花東高屏

輕颱「鳳凰」路徑圖

輕颱「鳳凰」路徑圖

2014/09/21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輕颱鳳凰雖然走得慢,但千萬別小看它。鳳凰昨天在巴士海峽「來回踱步」,前天下午到前晚十點,八小時只移動十公里,接下來的十二小時也僅走了六十公里,換算下來時速僅五公里,之後才開始提速,昨晚十一點半已經趨近廿二公里,預計今晨六點,中心將登陸南台灣,若在高屏登陸,因缺乏地形屏障,破壞力不可小覷。

今晨南台灣登陸 籠罩全台

中央氣象局原本研判鳳凰昨晚八點應該在鵝鑾鼻西南方八十公里,但它仍在一百六十公里處,誤差八十公里。預報員表示,鳳凰缺乏太平洋高壓給予的導引氣流,失去前進動力,很多時間都在原地打轉。

「氣象達人」彭啟明提醒目前最怕颱風速度放緩,鳳凰滯台時間一久,龐大累積雨量難以宣洩,災情勢必擴大。

缺地形阻擋奔北 破壞力大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鳳凰帶來的雨量恐集中「灌」在花、東、高、屏四縣市及恆春半島,也要注意後半段環流帶來的雨量。山區總雨量預估可達五百到七百毫米,其中,高雄、屏東會到五百毫米,花、東可達六百毫米,台南及基隆、新北達四百毫米。

彭啟明與「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都提醒,台灣數十年來極少有中心由高屏之間登陸,沿西岸北上的颱風,高屏地區一定要嚴加戒備,雖然是輕颱,但缺乏地形阻擋的情況下一路奔北,路徑宛如一九七七年重創高屏的中颱「賽洛瑪」,民眾務必小心因應,後半段外圍環流也可能在台灣北部重整,帶來可觀雨量。

氣象局預測,鳳凰帶來的陣風力道極強,今天白天除桃竹苗以北陣風在八級以下,中彰投達十級,雲、嘉、南、高雄、屏東及整個東部都到達陣風十一級,恆春半島更將出現十二級陣風,昨晚新屋及梧棲都測到八級風。

累計至昨晚九點,屏東縣泰武鄉、台東縣金峰鄉廿四小時累積雨量一四六.五及一三三毫米,已達豪雨等級,三、四名分別是台東縣太麻里鄉、卑南鄉,都破一百毫米,前十名中有八名落在台東縣。

苗栗以北 今正常上班上課

台灣西部苗栗以北城市今天都正常上班上課,只有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桃園縣復興鄉和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停班停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