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蘇格蘭獨立公投 林飛帆:更應思考台灣處境

2014/09/2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世界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最後確定蘇格蘭不脫離英國,三一八學運領袖林飛帆昨表示,當外界為蘇格蘭民主喝采之餘,更應該思考台灣的處境。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雖然表面上蘇獨並未成功,但也迫使英國政府承諾給蘇格蘭更大的自治權限。

林飛帆指出,蘇格蘭獨立公投沒有門檻限制,以簡單多數決決定。反觀台灣到目前為止,連一部能運作的公民投票法都沒有。雙二分之一的公投高門檻,使得過去六次全國性公投沒有一項超過五十%投票率門檻,最接近的一次是四十七%,而反對方最好的動員策略就是動員不投票,反倒使得少數人即能否決多數人的意志。

黃國昌指出,英國國會和蘇格蘭的政黨,在某種程度上都尊重蘇格蘭人民有權選擇,這是公投民主最重要的核心。即使結果輸了,反對派也已經透過這次公投闡述蘇格蘭人應該有更大權限決定自己事務。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於臉書指出,蘇格蘭獨立公投雖然未過,但是獨派和統派一起給全世界做了良好的示範,告訴我們:什麼叫做文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