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堅持民主深化 確保台灣利益

2014/09/20 06:00

蘇獨公投 體現民主價值和真義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蘇格蘭完成歷史性的獨立公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蘇格蘭獨立公投從過程到結果,從媒體到公民社會的討論,都體現了民主的價值和真義,凸顯英國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這對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台灣應堅持民主深化,唯有更成熟的民主,才能確保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以及台灣的安全與利益。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也稱讚英國「不愧是老牌民主國家」,能夠徹底尊重人民自決的權利,讓蘇格蘭人以公投決定自己未來,既沒說「蘇格蘭前途由全體英國人決定」,也沒有杯葛投票,這種民主風範,與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所稱「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言論形成鮮明對比。

蔡英文指出,英格蘭和蘇格蘭在一七○七年決定聯合成為一個國家,三百多年後,蘇格蘭民眾以民主程序決定是否要和英國分開為兩個國家,不管支持或反對獨立,都被視為是蘇格蘭人民的權利和選擇,在這過程中,雙方均提出具體的利弊得失、數據加以論辯,少有高度的激情或相互攻擊,或者「背叛」、「分裂」之類情緒性的指責。

蔡英文強調,相互包容、尊重差異,就是民主價值的體現,這場公投給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民主的深化是必須堅持做的事,唯有更成熟的民主,才能確保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以及確保台灣的安全與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