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揆:中華民國主權獨立 不會辦獨立公投

2014/09/20 06:00

〔記者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確定續留英國。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院答詢表示,尊重這個結果;但中華民國早是主權獨立國家,所以不會去舉辦任何獨立公投。

民進黨立委薛凌昨在施政總質詢表示,蘇格蘭的獨立公投立下歷史標竿,讓人民可以在不受威脅、脅迫下,選擇自己的國家。

江揆指出,他尊重這個結果;蘇格蘭選擇續留聯合王國,這對於台灣與英國或歐盟的影響都會比較小。他肯定這是很重要的民主表現,顯示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可以決定自己命運。

不過江揆強調,這與國內討論的統獨公投不同,蘇格蘭本來是聯合王國的一部分,才有獨立與否的問題,而中華民國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薛凌詢問,是否同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的主張,台灣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決定?江揆答覆,政府的立場很清楚,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

江揆隨後答覆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時表示,若涉及國土變更事項,須先由立法院成案,再以複決案的方式讓公民來公投。但我國情況與蘇格蘭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所謂要從哪裡獨立的問題,因此不會去舉辦獨立的公投,「我們沒有任何要變更主權或國土的想法,完全沒有。」

針對與蘇格蘭的關係,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指出,我國在英國與蘇格蘭分別設有代表處以及辦事處,與英國及蘇格蘭間一向具有密切之經貿、文化、觀光及教育交流,未來我國政府將繼續加強與英國及蘇格蘭之友好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