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蘇獨公投精神 值得台灣學習

前總統李登輝(右二)昨日開心與夫人曾文惠(右一)、女兒李安娜(左一)、李安妮(二)出訪日本,廿五日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李登輝(右二)昨日開心與夫人曾文惠(右一)、女兒李安娜(左一)、李安妮(二)出訪日本,廿五日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2014/09/20 06:00

處理重要問題 聽大家的意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大阪十九日報導〕闊別五年到日本做第六次訪問的前台灣總統李登輝,今天抵達大阪第一站,在訪日記者會上針對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的問題表示,蘇獨公投雖然遭否決,但是這種「聽大家的意見處理問題」的精神非常值得台灣學習,不管勝敗如何,重要事情經過民主、公平的程序決定是最重要的。

不論勝敗 有民主程序最重要

李登輝被詢及對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看法以及公投結果對台灣的影響時指出,蘇獨公投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失業率太高和經濟不振,獨立公投雖然失敗,但是它的意義重大,英格蘭和蘇格蘭都做到了「以大家的意見處理重要的問題」,重要問題不應由少數人決定,蘇獨公投讓台灣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李登輝再度強調他過去提出的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他確信台灣自九六年民選總統以來所實施的民主方式沒有什麼不對的,他希望懷有「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人應該放棄這種想法,台灣的問題也應由台灣人以民主公平的方法加以決定。

六度訪日 籲日訂台灣關係法

李登輝也提到有關日本應該比照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的問題,他對此表示同意,他說,東南亞國家都希望和日本加強關係,台灣和日本是「心和心的連帶關係」,雖然關係相當特殊,但是卻沒有外交管道,日本應該要有一個台灣關係法,但日本也必須在「中國重要」還是「台灣重要」之間去判斷,對日本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

對於這次再度訪日的心境,李登輝表示非常高興,因為他的兩位女兒第一次和他一起來日本,他對這個全家福旅行非常開心,他也說,闊別五年,他看到日本的各種建設不斷的在更新,他發現日本充滿活力。

被問及是否會和日本政治家見面,李登輝說,「我完全沒有和任何政治家約定見面」,這次再訪日本的主要目的是想看一些日本可以提供給台灣的做法,例如太陽能發電設備,或是北海道的先端乳牛養飼事業,以及希望日本有關中子治療癌症的先進技術能協助台灣等。

李登輝是由曾文惠夫人和兩位女兒陪同訪日,預定二十日在大阪、廿一日在東京各有一場演講會,廿二日參觀東京水上浮台太陽能發電,廿三日前往北海道參觀乳牛養飼業,廿四日前往小樽市參觀音樂館和玻璃館,廿五日返台,所有行程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