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瑞福:英和平處理公投 中國可借鏡

2014/09/20 06:00

蘇獨公投 倫敦沒用飛彈威脅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室主任薛瑞福今表示,蘇格蘭公投對中國而言有很多可借鏡之處。倫敦將獨立的利弊都明確陳列,但並沒有威脅或用飛彈對準蘇格蘭,而且倫敦願意接受任何公投結果。

薛瑞福及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歐漢龍今天出席一場研討會評論美國在亞洲的軍力。他在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有人說蘇格蘭公投只會發生在西方文明世界,是一個獨特的例子,過去也有人認為,民主只能在西方實施,但他不認為如此。不過每個國家都有獨特的主客觀環境,台灣也是個特例,所以他不會把蘇格蘭與台灣相比,蘇格蘭的公投也不會在全球引發獨立浪潮,只是英國和平處理的方式足以為中國等強權借鏡。

歐漢龍則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會在台灣發生的機率非常小,美國珍惜台灣在人權、民主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成就,但從戰略上,美國要考慮如何保持西太平洋的繁榮,美國不希望在台灣問題上和中國發生嚴重衝突。他認為今天的台灣已有高度自治和強烈的身分認同,同時又能保有和平與繁榮,今天中國的軍事力量已大幅提升,美國缺少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衛台灣的能力。

對美助台取得潛艦 感到樂觀

至於美國應否提供台灣潛艦,薛瑞福指出,美國政府已在二○○一年宣布要協助台灣取得柴油潛艦,由於拖了十三年,台灣必須展現對潛艦是認真的,這樣會有更多美國國防業者願意投入,遲早美國政府會做出決定幫助台灣,他對前景感到樂觀。

亞太再平衡 台應主動提方案

薛瑞福並說,台灣的地理位置讓台灣成為美國亞太再平衡的資產,但台灣應該主動提出方案,告訴美國,台灣可以扮演的角色,而不僅是被動等待美國把台灣列入亞太再平衡戰略中。

歐漢龍則表示,他不反對美國協助台灣取得潛艦,台灣需要有一定的反潛能力和嚇阻能力,但台灣要建立一支強大潛艦部隊和中國競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中國海軍軍力強化的情況下,台灣也需要提高戰略儲備,同時考慮網路戰以及指管偵蒐系統的安全性,面對許多新的挑戰,美台需要在這些方面有更多的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