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賭局 博弈大勝民調 豪押蘇留英 賭客賺千萬

2014/09/20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證明獨派的努力功虧一簣,同時也顯示民調業者在投票前預測遠不如博弈市場準確。倫敦一名賭客自六月起在倫敦西南區一家投注站共分四次豪擲九十萬英鎊(約四四五九萬台幣)賭公投不過關,最後大賺二十萬英鎊(約九九一萬台幣)。

根據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學者伍弗斯(Justin Wolfers)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雖然英國民調業者在蘇獨公投前都預測支持維持現狀的統派得票率會過半,不過民調業者都嚴重低估了統派領先的幅度,多數民調結果都認為統獨兩派勢均力敵勝負難料。

相形之下,預測市場在公投前的評估就可靠得多,網路博弈公司Betfair的賭客認為公投不過關的機率約為八成,這項預測在公投前一週仍無太大波動。

英國牛津大學政治社會學學者費雪曾指出,民調傳統上都傾向於誇大公投過關的可能性,原因可能是民眾在受訪時多樂於展現出較實際上更支持改變的態度,這種偏差很可能扭曲民調結果。

金融時報指出,英國政治評論家常把政治賭盤當成玩笑看待,但從美國的經驗卻證明,分析家應該正視博弈市場預測。美國賭客過去一百三十年來對選舉結果的預測精準得令人吃驚,金錢誘因顯然讓賭客們的頭腦更為敏銳,民調業者的問題則無法產生同樣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