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雖敗猶榮 人民最大贏家

一名蘇獨支持者十九日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於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的喬治廣場上手持「蘇格蘭締造歷史」的字牌,彷彿暗示追求獨立之心不死。(法新社)

一名蘇獨支持者十九日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於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的喬治廣場上手持「蘇格蘭締造歷史」的字牌,彷彿暗示追求獨立之心不死。(法新社)

2014/09/20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特稿

蘇格蘭公投結果,讓倫敦西敏寺到布魯塞爾的歐盟政客,全都鬆了一口氣。該結果顯示獨派在最後公投前的緊要關頭,不但沒能說服游離票,還連原先民調最高點四十八%的支持度也守不住。不過,蘇獨雖敗猶榮,因為他們喚醒蘇格蘭沉睡的民族驕傲並得到全球關注,此役之後沒人會否認,蘇格蘭人民正是這次公投大贏家。

英相卡麥隆 贏面子輸裡子

蘇獨派這次彰顯出倫敦的政治菁英是如何地與社會隔閡、老開空頭支票選後就忘、蘇格蘭有權過更自主的好生活,引起了強烈回響。蘇獨在這場戰爭中是輸了,但是蘇格蘭的人民卻沒有輸,這場政治運動喚醒他們的政治參與跟自決心態,更明白要對倫敦政客該爭取的要求,未來蘇格蘭的政治、經濟、稅制跟社會福利政策的走向,都得更公開地攤開在陽光下。

在公投大戰中,維持現狀派主打經濟牌、找出在蘇格蘭較受歡迎的工黨政客領軍、各黨魁聯合承諾下放權力、散布獨立後可能面臨巨大變革的恐懼等,被認為是維持現狀派最後奪得勝利的主因。而除了中央政府聯合各黨的傾囊助選外,根據蘇格蘭選舉委員會的統計,反對蘇格蘭獨立的「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陣營,在公投競選過程中籌集的現金高達二百七十萬英鎊,遠高於獨立陣營籌集的一百八十萬英鎊,也對宣傳及選務幫忙甚大。

英國首相卡麥隆雖然維持住了原來的聯合王國版圖,暫時穩住陣腳,但公投已讓蘇獨的種子散布更廣,中央還必須對蘇格蘭、甚至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都下放更多自治權。換言之,卡麥隆贏了面子,骨子裡卻輸得非常難看。

薩蒙德堅持蘇獨 勝敗都贏

領軍蘇獨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不屈不撓地倡導自己信仰的理想,最後也將獨派的支持度拉上新高,讓他在英國一片對政客謊言失望的氣氛中,奠定起人民對他的信賴。他想要為蘇格蘭做的事,一開始就注定是兩贏,也就是獨成必贏;獨不成,也要爭取到更多的權利。公投挑起的蘇獨議題用來進逼倫敦政客,他的算盤其實都被一一實踐了。未來如果倫敦政客膽敢在下放權力承諾上再耍花招,只會更有助於薩蒙德的政治前途,因為這將證實他所說「英格蘭那頭就是一再對我們說謊」的說法。即使薩蒙德被反對者批評為麻煩製造者跟霸凌者,他最終還是作到了讓自己可以跟倫敦的英國首相平起平坐,在談判桌上為蘇格蘭的未來爭取獨立公投並討價還價。

這次蘇獨派的新高支持率,更將永遠是倫敦西敏寺國會的肉中刺。蘇格蘭未來的新世代已經展現出高度參與政治的興趣,他們在這次選舉中更明白監督倫敦政客的重要,以為自己的家鄉爭取更多的利益。未來如果中央政府再度作出讓蘇格蘭覺得不公不義的決斷時,都可能將鼓動新的選民,選站獨派的一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