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未過 歐盟如釋重負

2014/09/20 06:00

〔編譯張沛元/路透布魯塞爾—巴黎十九日電〕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歐盟(EU)與北約(NATO)官員十九日毫不掩飾如釋重負之情,但仍有部分官員擔心,分離主義思潮恐已是猛虎出柙勢難擋。

歐洲議會議長、德國自民黨的舒茲告訴德國廣播電台,他一直自我克制不要在蘇格蘭公投前對英國內部事務發表評論,但此一結果「(令他)如釋重負」;捷克總理索柏特卡說,蘇獨公投結果讓他很高興,因為「我認為這證明了這個世界尚未完全發瘋」。北約秘書長羅森鮑姆則向英國首相卡麥隆道賀,並稱英國將持續在北約扮演領導角色。

大部分歐盟國家事前都對蘇獨公投三緘其口,以免憂慮英國分裂之情蔓延全歐,進而被視為干預他國內政。但當蘇獨派確定在公投中落敗,歐盟國家難掩滿意之情,並暗自期望各自內部的分離運動也會落得此等結果。公投前曾公然反對蘇獨的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就說,對蘇格蘭人、全英國以及全歐洲而言,蘇獨未過是最好的結果。

在布魯塞爾,歐盟執委會表示,蘇獨公投對一個「團結、開放與更強大的歐洲」有利無弊,然其弦外之音卻是:面對將於二○一七年以公投決定是否退出歐盟的英國,歐盟官員希望蘇獨未過的結果,屆時也會在英國退出歐盟公投中上演。法國總統歐蘭德早在蘇獨投票結束前就出言擔心蘇格蘭出走,但身為歐盟最中央集權的國家之一,法國的科西嘉島、不列塔尼半島與巴斯克自治區的獨立運動,幾乎沒有多少人支持。

來自民族主義運動日益興盛的比利時北部佛拉芒荷語區的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指出,對歐洲而言,蘇獨恐成為「觸媒」,在整個歐洲大陸引發爭取獨立的骨牌效應…「倘若蘇格蘭獨立了,我想(在歐洲)恐怕會出現類似蘇聯垮台般的政治大崩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