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麥隆保住官位 仍面臨難關

英國首相卡麥隆十九日在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後現身官邸前發言,難掩一臉喜悅。(路透)

英國首相卡麥隆十九日在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後現身官邸前發言,難掩一臉喜悅。(路透)

2014/09/20 06:00

蘇獨難保不再起 權力下放也有問題

〔編譯張沛元、俞智敏/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對英國首相卡麥隆而言,蘇格蘭獨立公投一如一九八二年的福克蘭戰爭之於柴契爾夫人,或二○○三年的伊拉克戰爭投票之於布雷爾,都是可能危及首相寶座、牽動政治生命的重要仕途關卡。

但一如稍後順利通過考驗的兩位前首相,卡麥隆也拜蘇獨未能在公投中過關之賜同樣逃過政治死劫——但卻無法就此高枕無憂:卡麥隆未來仍得面對各種攸關蘇獨的難題與危機,仍得致力確保蘇格蘭民族黨不會再推獨立公投、力阻保守黨人所稱的擴大蘇格蘭國會權力將導致英格蘭國會議員處於劣勢的警告成真。

更重要的是,蘇獨公投已引發外界對卡麥隆的政治判斷力的質疑。倫敦大學金匠學院政治系講師葛瑞菲斯就說,有一種看法是卡麥隆誤判了蘇獨公投,過於輕忽甚至不當一回事,以及在與蘇獨大將薩蒙德敲定細節時太自滿。即便公投結果顯示卡麥隆贏了這場政治賭注,然其個人政治資本也因此大失血。

外界質疑政治判斷力

為鞏固反蘇獨票,卡麥隆刻意選在十九日宣布有關蘇格蘭議會改革方案的內容,避免蘇格蘭步上加拿大魁北克獨派勢力日益高漲的後塵。八○年代的首場魁獨公投時,當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為挽留魁北克曾誓言進行一系列憲法改革;但當統派在公投中大勝後,杜魯道卻與魁獨領袖勒維克在改革上發生嫌隙,以致魁獨派在一九九五年的第二次魁獨公投中支持率大增,差點獲勝翻盤。

但即便如此,權力大幅下放蘇格蘭後依然危險四伏。首先,各主要政黨間對於下放給愛丁堡當局的加稅權的程度,看法不一;其次,蘇格蘭未來可能一方面掌握徵稅大權,一方面又持續靠「巴奈特公式」享有比其他地區更多的中央補助的看法也不一,各黨派的立場也不盡相同。

政治評論家認為,卡麥隆承諾把更多權力釋放給地方政府的目的在於安撫「沉睡中的英格蘭民族主義巨獸」。卡麥隆曾經承諾,假如他贏得明年國會大選,將在二○一七年前舉行英國是否續留歐盟公投,但他所領導的保守黨近來已有不少黨員轉向支持反歐盟的英國獨立黨(UKIP)。獨立黨黨魁法拉吉表示,他不相信卡麥隆十九日的釋權承諾。假如英國以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很可能引發蘇格蘭民族主義陣營再度舉行獨立公投的呼聲。

蘇格蘭輸了公投 贏得一切

史特林大學政治教授聖丹尼認為,卡麥隆釋權承諾造成的結果是蘇格蘭除了獨立外幾乎得到一切,而英格蘭與威爾斯的議員則對此感到不滿。倫敦國王學院政治學者布立克也說,國會三大政黨對蘇格蘭的釋權承諾代表著聯合王國即將面臨重大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