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公投落敗 薩蒙德辭黨魁、大臣

蘇格蘭獨立派18日在獨立公投落敗之後,大力推動獨立的首席大臣薩蒙德9日宣布辭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職位,也將辭去首席大臣一職。(路透)

蘇格蘭獨立派18日在獨立公投落敗之後,大力推動獨立的首席大臣薩蒙德9日宣布辭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職位,也將辭去首席大臣一職。(路透)

2014/09/20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愛丁堡十九日外電報導〕蘇格蘭選民十八日在歷史性獨立公投中,以十個百分點的差距明確拒絕了獨立選項,決定繼續留在聯合王國,讓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內的數百萬英國人,以及擔心英國分裂的全球盟邦,如歐盟及北約組織等都鬆了一口氣。但此次公投在英國開啟了全新的政治局面,卡麥隆已公開宣示會實現釋權地方政府的承諾,獨派領袖、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則在十九日宣布辭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職位,也將辭去首席大臣一職。

富裕、鄉村區 支持維持現狀

根據十九日開票結果顯示,在約三百六十萬張選票中,支持維持現狀派得票率為五十五%,支持獨立派得票率則為四十五%。首府愛丁堡的統獨比為六十一%對三十八%,石油中心亞伯丁的統獨比為五十九%對四十一%。獨派在最大城格拉斯哥得票率過半,但領先幅度不足以扭轉其他地區選情,整體而言較富裕及鄉村選區傾向支持維持現狀,大城市及較貧困選區則傾向支持獨立。公投投票率約為八十四.六%創下新高,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支持現狀派某些選區的投票率高達九成,格拉斯哥關鍵獨派選區的投票率卻在七十五%左右。

明顯鬆了口氣的首相卡麥隆表示,這一世代的蘇獨議題已解決,「不會再有爭議或重新公投,我們已經聽見了蘇格蘭人民的意願」。統派陣營領袖、前財相達林在格拉斯哥興奮地表示,「我們選擇了統一而非分裂,今天對蘇格蘭和全聯合王國而言都是極其重要的一天。」

獨派領袖、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則在愛丁堡發表演說承認失敗,並感謝逾一百六十萬選民支持獨立,但他仍強調此次公投「是民主進程及政治參與的一大勝利」,並警告倫敦政客必須兌現向蘇格蘭釋權的承諾,「蘇格蘭已經用多數決定,在此時不要成為獨立的國家,我接受民意決定,並呼籲全蘇格蘭尊重蘇格蘭民眾的民主決定,蘇格蘭也將期待先前的承諾儘速實現。」

薩蒙德:仗會繼續 夢想不死

薩蒙德十九日宣布辭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職位,也將辭去首席大臣一職。他說,十一月黨代表大會時,他不會接受提名為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接著也會辭去首席大臣職位。他在愛丁堡告訴記者:「對我而言,作為領袖,我的時間已近結束;但對蘇格蘭而言,這場仗會繼續,夢想永遠不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