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格蘭獨立公投 投票率料破九成

蘇格蘭選民十八日投下關鍵性的獨立公投選票。圖為一名穿著蘇格蘭傳統服飾的風笛手十八日率領支持獨立的群眾在愛丁堡郊區遊行。(法新社)

蘇格蘭選民十八日投下關鍵性的獨立公投選票。圖為一名穿著蘇格蘭傳統服飾的風笛手十八日率領支持獨立的群眾在愛丁堡郊區遊行。(法新社)

2014/09/19 06:00

Yes或No 最終結果今天揭曉

〔編譯俞智敏/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蘇格蘭選民十八日在歷史性獨立公投中投下關鍵的一票,決定是否終結維持了三百零七年的聯合王國,成為獨立的國家。根據選前七項民調顯示,維持現狀派(No)以略過半數比例微幅領先支持獨立派(Yes),但兩派差距不大,再加上至少有六十萬選民在公投前夕仍無法決定,最後結果恐等到英國時間十九日清晨方能見分曉,不過一般預料公投投票率可能突破九成,創下蘇格蘭歷史新高。

民調顯示 逾60萬選民仍猶豫

大批蘇格蘭選民十八日一早就在各地投票所外排隊。公投前夕進行的五項民調均顯示,支持/反對獨立選民約為四十八%比五十二%,另有一項Ipsos MORI民調獨/統則為四十九%比五十一%,Survation電話民調則顯示獨/統為四十七%比五十三%。但各家民調也顯示有多達六十萬選民還在猶豫。

網球明星穆雷 打破沉默挺獨

就在選民排隊投票的同時,連月來一直保持沉默的蘇格蘭網球明星穆雷(Andy Murray)最後關頭在推特上發文,對維持現狀派過度負面宣傳表達不滿,並以「動手吧」(Let’s do this)一語呼應獨派領袖、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在公投前對選民的喊話,暗示支持獨立,立刻被英國媒體以頭條新聞報導,這條推文更獲包括薩蒙德在內的一萬兩千人轉推。不過穆雷未在蘇格蘭定居,所以無法參與公投。

薩蒙德十八日則回到蘇格蘭東北部選區投票,他對媒體表示,「我們現在可以自己掌握我們的未來,我們有機會打造一個更繁榮的經濟,以及更公平的社會。」

對許多蘇格蘭選民而言,此次公投是在情感與理智間的抉擇,到底情感上對獨立的渴望是否該比獨立後所可能面臨的風險等現實考量更重要,使許多家庭和朋友間產生對立。

十八日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市議會投票所第一個投下選票的商人朗恩表示,「這是蘇格蘭歷史性的一天,我已經等了一輩子,現在該是跟英格蘭分家的時候了。」但旁邊也有幾個冒雨前來投票的工人高喊「支持維持現狀!」

但維持現狀派陣營堅稱,許多支持留下的選民保持沉默,才讓獨派聲勢顯得浩大,出身蘇格蘭的前工黨首相布朗表示,「沉默的大多數不會再保持沉默,我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

據蘇格蘭選務官員表示,公投結果可望在十九日清晨揭曉,不過選民人數近四十九萬的大城格拉斯哥初步開票結果將於凌晨四時左右(台灣時間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公布,當地傳統上支持工黨的選民意向對公投結果有關鍵影響力,而愛丁堡和亞伯丁等大城也約將在同時完成開票,這三大城市選民已佔四分之一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