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文達推責保位 怪媒體報太多

衛福部長邱文達昨日至國民黨中常會就食安問題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衛福部長邱文達昨日至國民黨中常會就食安問題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2014/09/18 06:00

〔記者施曉光、蘇芳禾、黃以敬、陳慧萍、謝文華/綜合報導〕國內頻頻發生食安風暴,就在各界一片檢討聲浪,質疑政府未落實管理之際,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天竟將國內食安問題愈來愈多的原因,歸咎於媒體報導太多,還強調「這是我國的一個特別現象」。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對此反譏,江揆跟邱文達至今還不下台,才是「我國特別的現象」。

自誇稽查速度是最快的一次

邱文達昨天應國民黨中常會邀請專題報告「因應劣質豬油事件,重建食安市場秩序」,他指過去食安風暴產品下架時間多則五十四天、少則十六天,這次強冠全統香豬油、強冠香港進口豬油分別在七天、五天內就下架,是「稽查速度最快的一次」。

邱文達說,食安問題越來越多的原因就是民眾意識抬頭,媒體特別重視,「這是我國的一個特別現象,在美國你可以看到,這三年間有五百多件(食安案件),可是見報率很少,可是我們這裡呢,有時候可以報一個月以上。」

此外,他還歸因於廠商競爭激烈,為了降低成本,所以有時候「稍微假冒的現象」就會發生,「比較重要的是檢舉的大幅增加」,過去一年才五百件或七、八百件,今年預估中央檢舉案件將會超過二千件。

感謝馬、長官、中常委「包容」

他並認為,由於食安案件發生過很多次,政府單位的警覺性也比較高,出動專案或聯合稽查的次數也特別多,那麼就會發現重大案例,「所以我們就感覺到食安好像越來越多」。

邱文達最後還脫稿表示,食安問題存在多年,感謝馬英九總統、諸位長官及中常委的「包容」,希望以他過去處理食安問題的經驗,盡快把這次劣油事件處理完畢。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聽完邱文達的報告後,肯定衛生福利部這次處理餿油事件的速度比以前快很多,把檢討矛頭指向地方政府,質疑屏東縣政府對老農檢舉「無動於衷」,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他並強調依地方自治原則,地方政府應該執行,中央只是扮演支援角色。

對邱文達的說法,網友紛紛砲轟「垃圾」。網友林柏年痛批:「廢物,媒體不重視報導,我們不是吃更多餿水?」一位經常外食的王姓大學生則怒批:「趕羚羊的爛官,應該立刻下台」。

立委譏不下台才是特別現象

陳其邁批評,國民黨中常會變成取暖大會,邱文達把責任推給媒體,還稱這次是「稽查速度最快的一次」,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邱文達下台速度怎不快一點!」陳感嘆,餿油事件若發生在歐美,部長或院長哪還有可能不丟官位的,但江揆和邱文達還不下台,才是「我國特別的現象」。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批評,屏東地檢署已查出強冠公司近六年來自香港進口至少兩千四百公噸飼料用或工業用豬油,這六年間,包括行政院衛福部、關務署等機關,都未善盡把關責任,馬總統卻睜眼說瞎話,還對行政部門讚譽有加,非常不負責任。

消基會要馬江概括承受過錯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痛批,邱文達敢大聲講那些話,是確定不下台了,背後強大靠山就是馬先生和「江八點」,「邱文達已被餿水桶包覆、刀槍不入,誰挺他,未來都要概括承受所有他所犯的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