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10大破功 江揆再提食安8措施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三)昨召開劣質豬油事件記者會,提出八項強化食安措施,衛福部長邱文達(左一)、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二)、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右一)及政務委員蔣丙煌(右二)等人一起對外說明。(記者王敏為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三)昨召開劣質豬油事件記者會,提出八項強化食安措施,衛福部長邱文達(左一)、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二)、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右一)及政務委員蔣丙煌(右二)等人一起對外說明。(記者王敏為攝)

2014/09/18 06:00

〔記者鍾麗華、謝文華/台北報導〕去年十月爆發大統混油事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十大行動方案」,今年九月爆發餿水油事件,江揆昨又祭出「八項強化食安措施」。消基會則痛批上次「江十大」破功,這次的「江八項」也不必期待,因為該負責的官員與業者,至今還是不用負責。

罰金多10倍 取消一罪不兩罰

江揆這八項措施重點在罰金加高十倍及取消「一罪不兩罰」,包括加重刑責罰鍰、提高檢舉獎金、設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食品GMP改革。

江揆說,摻偽假冒、添加不法的業者刑責,將修法從現行五年增加為七年,得併科罰金由八百萬元提高為八千萬元。黑心廠商行為若致死就併科罰金二億元,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致傷罰金一.五億元,若危害人體健康則罰一億元以下。

別期待 消基會轟:重罰了誰

大統混油事件政府雖對大統處以行政罰鍰十八.五億元,但因刑事上法院罰大統三千八百萬元,基於一罪不兩罰精神,十八.五億罰金就遭撤銷,引發輿論譁然。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將刪除食安法中,法官可裁處法人罰金的條文,未來罰鍰權就回到衛福部手上,例如這次已重罰強冠公司五千萬元,就不受法官判刑影響。

此外,行政院將協調各縣市政府提高檢舉獎金,由現行罰金十%提高至二十%以上。中央政府將動用食安基金優先發給檢舉人十萬元以上獎金,最高兩百萬元。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批評,罰則一年比一年高,但看到什麼成效?該罰的人被罰到了嗎?業者懂得鑽法律漏洞,政府真的把破洞補起來了嗎?

一定究責 江揆:再給些時間

江揆強調,食安問題情況不一,要讓不合法令規範的食品事件完全絕跡,「沒有一個國家能做得到」。至於衛福部長邱文達該去職嗎?江揆說一定會對相關部會課以相關責任,不會不了了之,請大家再給他一些時間。

不過,記者會後衛福部氣氛大轉變,食藥署官員就說:「我們都輕鬆了!」還大聲對媒體嚷著說:「部長明天要帶大家去玩,內容很有趣喔!」原來邱文達要帶隊到桃園表演強冠餿油銷毀秀,儼然官位保住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