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垮油品安全最後一根稻草?!/豬價3月飆新高 正是強冠進餿油時

食在不安,民眾寧買豬油肉回家炸油,比較安心。(記者詹士弘攝)

食在不安,民眾寧買豬油肉回家炸油,比較安心。(記者詹士弘攝)

2014/09/15 06:00

〔記者詹士弘、謝文華、何玉華/綜合報導〕高豬價是壓垮油品安全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北市衛生局注意到檢調公布的資料中,強冠公司是從今年三月開始向地下油商郭烈成買油,食藥署資料中,強冠也是從今年三月自香港進口油;此外,去年台灣爆發仔豬下痢疫情,仔豬大量死亡,導致供需失調,豬價從每公斤批發價六十五元,到三月飆漲至八十元,豬油大廠成本大增,令人懷疑業者為降低成本,才鋌而走險,購入餿水油或進口工業用豬油充作食油用。

陳保基:缺豬與餿油無關

畜牧處調查顯示,去年底受小豬下痢疫情影響,直接引發小豬死亡約廿八萬頭,若加上間接影響母豬育成率等因素,今年豬隻缺口確比去年短少約五十二萬頭。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認為兩者無關聯,還說,強冠等業者不是從二○○七年就進口豬油了嗎?「當時豬價很低咧!」

不管強冠是否因豬價漲而轉用低價劣油,餿水油事件卻已使得一向低價的豬脂油出現漲價;雲林斗六市西市場肉攤老闆涂美幸指出,她的肉攤每天約有五十斤豬油肉,現在根本不夠賣,現在連食品廠都找肉攤買豬油肉自己炸,三天前還有同業一口氣要向她調二百斤豬油肉,但她自己都不夠賣,可見現在豬油搶市程度。

豬油肉飆漲一倍 農委會要查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指出,確實聽說豬油價格亂漲一通,近期從每公斤廿五元,漲到四十五元、五十元,甚至六十元都有人喊,價格翻倍,農委會及中央畜產會將協調國內業者調整加工豬脂用量,增加市場供應量,必要時將協請業者增加自國外進口豬脂。

朱慶誠強調,若有異常人為波動,將依「農產品市場交易法」開罰六萬元至卅萬元,也會請公平會介入調查,一旦發現聯合壟斷行為,最重可罰五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