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部會整合 學者︰食安組織升級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4/09/15 06:00

〔記者湯佳玲、謝文華/台北報導〕食安事件不斷,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直指,食藥署既要輔導食品工業,又監督稽查開罰,「球員兼裁判」角色矛盾,以致爆發食安事件時,會有想大事化小的心態。建議比照日本成立「食品安全評估委員會」,直接隸屬行政院或總統府,橫向整合衛福、環保、農業、檢警調、經濟部等業務,做好食安風險管控與預防。

避免食藥署球員兼裁判 角色矛盾

對衛福部研議修法將涉攙偽假冒刑期調高至十五年、罰鍰提高到上億元,吳焜裕認為,業者已能透過技術將餿油、廢油提煉為合格食用油,根本抓不到犯罪「證據」。吳建議,食藥署管制不得添加於食品的有害物質約八百種,但國內登記使用的化學品約七萬種,未列管制或未訂標準的稽查不出來。政府應對同時製造食用油、飼料用油或工業用油的工廠強制列管、突擊檢查,避免原料交叉混用。

促登錄食品指紋 建構原料資料庫

吳焜裕並建議登錄食品指紋,建構原料資料庫,譬如高級豬油含哪些成分,經由質譜儀掃過,一目了然;並成立專責單位,主動預防食品安全危機,做到真正的「源頭管理」。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為建置原料資料庫的方向是好的,但要把所有可能和不可能的污染都檢驗,似乎是大海撈針。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認為,我國稽核行政權常常受限檢調與警察機關,「現有稽核無警察權,雙方相約三到五天後,又能如何查廠?」但像是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流病情報服務(Epidemic Intelligence Service)」辦公室,其稽查人員「掛軍階」,要去任何一間醫院稽查感染症疾病,只要拿著公文就能立即去查,較符合「有權就有責」的精神。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