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吃大便的政治文化

2014/09/0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又鬧出食安危機!為何猶如打擺子,不擇時就會發作?顯示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訴諸結構,不是託詞,而是提醒對症下藥,改變結構。如果迴避不思面對,那麼找這種公僕來吃白飯嗎?年底就不必選了。

中秋連假的星期六,總統、副總統傾巢而出,什麼大事?當然不是為了解決用油問題,是為了選舉,馬英九關心的是選情緊繃,至於任內塑化劑、銅葉綠素、餿水油,層出不窮,他只說謝謝。連吃都得不到信賴,歸因於人性唯利貪婪、職業道德淪喪,這是廢話。食品製程與法律制度,這是成立政府、授權管理、以保護群體的基本機制,如果這些工具失靈,或者形同虛設,讓主人受害,這種管家如果放著問題癥結不管,滿腦子只想打迷糊仗,說他們是典型的惡奴,恐怕太客氣了。

因為,這癥結至少有二。首先,新近發生的所有食安風暴,主管機關一定出面說明未必有害健康。這不僅是個邏輯的問題,更是基本人權的紅線。吃,不吃,吃什麼,是選擇,不准強迫,不能欺騙,毫無灰色地帶。更何況,我們國家針對販售法有明文。若以避免恐慌擴大為由,未必有害即可成立,那麼吃大便也未必有害,是否這些公務員要吃大便?何以食藥署官員膽敢以此卸責,莫非馬政府深具吃大便的政治文化?

其次,回溯去年五月的毒澱粉,去年十月的橄欖油染色,到現在豬油摻雜,整個政府因應,如同瑕疵唱片,每到節骨眼,肯定跳針。第一次錯誤是疏忽,第二次相同的錯誤是過失,第三次又重複錯誤,顯然就是選擇。食品管理問題的主管機關,過去是食管局,現在升格,人多官大成為食藥署,上層督導是衛福部長邱文達,政府總擔責的是江宜樺。有哪一位可以有擔當地告訴國人,這樣的食品標準,就是這個政府的選擇?因此,絕對有下一次,而且照樣要仿照經典老片,一再重播?

前述二問,總統以降眾大員,忙著拉票拜票之餘,不必給眼前這些票一個說法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