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養肥貓 處長退休轉任院長 月薪多6萬

農委會科技處長葉瑩。(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農委會科技處長葉瑩。(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2014/09/01 06:00

捐助成立農科院

轉任平均加薪16%

〔記者鍾麗華、林惠琴/台北報導〕馬政府又再養一隻「肥貓」!農委會捐助的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今年成立,院長月薪超過十八.八萬元,原本月薪約十二萬元的農委會科技處長葉瑩退休轉任院長後,等於「加薪」六萬多元。而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轉任人員也平均「加薪」十六%。學者專家批評,國人薪資倒退十六年,農民苦哈哈,政府卻還有臉、有錢養肥貓。

農委會:沒領雙薪

不存「養肥貓」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農委會均依國家規定辦理,且公務人員退休另受聘至相關機構任職,原退休權益必須先終止,並不是領雙薪,不存在所謂「養肥貓」的問題。

農科院除原動科所解散清算併入外,並納入工研院農策與農促辦公室及中研院的農生辦公室人員。

監督轉為被監督者

角色衝突招致非議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農科院今年收入總額六億元,其中八十四%來自政府。農委會科技處長葉瑩退休後,立刻轉任農科院長,月薪十八萬八千一百一十元,與部會首長待遇相近。葉瑩雖未支領月退及優存利息,但農委會退休人員轉任並領取高薪,不僅有違利益迴避,且由業務監督者轉為被監督者,也造成角色衝突,恐招致非議。

農科院每人年薪平均一一七.五萬元,原動科所為一○一萬元,換句話說,轉任人員平均年薪增加十六萬五千元,約十六.三四%。至於原動科所主管,高達八成升官或加薪,其中兩位組長及主任分別升任農科院動物所正副所長,加薪二萬八千元至四萬兩千元,所長月薪十二萬三千七百五十元,另職位未調整的組長,加薪三千元至七千元不等,月薪十萬八千七百五十元。

對此,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批評,從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到美牛案,動科所長期當農委會的「白手套」,一個研究人員手上平均有七、八個政府委託計畫,假借專家之名,實際卻幫政策背書。這種毫無績效、應被廢掉的機構,憑什麼拿納稅人的錢加薪?實在離譜。

農經學者李武忠說,馬政府「打肥貓」是喊假的,農科院若要拿如此優渥的薪水,一定要有讓外界信服的理由;且未來透過考核若未達績效,應減薪。

葉瑩回應,她的薪水與人事案是經過董事會通過。她還說,薪水若太低,無法吸引年輕優秀人才投入農業研發工作,不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