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欽點特首 香港公民抗命

推動真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昨天晚間7時在行政長官辦公室旁的添馬公園集會,呼籲全民抗爭,做香港的主人。(法新社)

推動真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昨天晚間7時在行政長官辦公室旁的添馬公園集會,呼籲全民抗爭,做香港的主人。(法新社)

2014/09/01 06:00

中國人大 否決真民主普選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拍板香港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否決香港泛民主派爭取的公民提名、真民主普選!對此,推動真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說,這是香港民主運動黑暗的一天,「對話之路已經走到盡頭」,佔中會發起抗爭、罷課等一波接一波行動,最終全面佔領中環。泛民主派昨晚在港府總部附近的添馬公園集會,呼籲港人不要再做順民,參與公民抗命,爭取民主。

民團決抗爭 全面佔領中環

佔中行動昨晚七時起在添馬公園的集會,高掛寫有「抗命」兩個黑色大字的白色布條,戴耀廷、「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楊政賢和學生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等團體上台發言,呼籲全民抗爭,做香港的主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將發動中學生罷課。

佔中發起人 籲別再做順民

主辦單位稱集會人數逾五千人,晚間九時結束後,數百人響應黃之鋒的號召,遊行到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灣仔下榻的酒店外,「狙擊」李飛抗議。「人民力量」響應網友發起九月一日「流動佔中」,將動員二十輛車於尖峰時段在中環慢駛至特首官邸禮賓府,呼籲民眾加入。

戴耀廷在集會上呼籲港人「不要再做順民…進入抗命時代」。楊政賢說,回歸後香港新聞自由等都被收緊,為了香港更好,港人須用公民抗命回應,「再沒有藉口逃避」。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高喊「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場,不是北京的主場」,一度激動落淚,泣不成聲。

約二十名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上台宣讀聲明,譴責北京政府全面「落閘」、堅持篩選,已有二十五名議員連署將否決人大的方案,為民主制度抗爭到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香港人絕對不能「袋住先」(先求有再求好),呼籲同心爭取真普選。

下午戴耀廷在佔中行動與其他民主派團體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人大的決定令人「極度遺憾」,「和政府的對話已經走到盡頭,佔中必定會發生」,將聯合學界、政黨等,在未來數週發起一連串抗爭,最終全面佔領中環。但他仍未指明確定發動佔中日期。

學者批北京 背棄民主治港

推動香港民主政改的「香港2020」也呼籲港人不要被假普選瞞騙。五十四名香港大專學者發表給市民公開信,對北京背棄「民主治港」承諾,表示極度失望與憤慨,強調會更堅定爭取民主的決心。

港警下午起明顯加強添馬公園和政府總部一帶的維安,晚間更部署七千名警力,防範集會出現混亂。親北京政制團體「保衛香港運動」約三十名成員高呼口號試圖前往添馬公園參加佔中集會,踢館意味濃厚,但遭警方攔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