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爭議搞不定 燙手山芋又回地方

2014/08/31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制終於拍板,卻是把燙手山芋丟回給地方;免試超額比序項目和順次爭議,例如寫作測驗定生死,或是特色招生考試舉辦的方式、考試內容,一切回到地方決定,連台師大心測中心都明確拒絕代辦特招考試,高度競爭的爭議並未解決,地方的火是否會又燒回中央,仍有待觀察。

十二年國教上路,首年入學制度出現許多爭議,包括招生季從五月一路拖到八月中旬,一免、特招、二免,甚至出現三免、四免,讓基北、中投等區的學生和家長身心備受煎熬。免試超額比序包括志願序計分、寫作測驗比序過前等也飽受批評。

國民黨副主席、雙北市長接連砲打中央,行政院臨時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在台北市長郝龍斌「這個我來說」搶麥克風的大動作下,讓部分媒體被誤導為教育部已同意郝市長主張的一試二用,新教長一時說不清楚,都使得十二年國教更形混亂。

十二年國教的設計把全國分為十五個就學區、一國十五制,由各就學區自行決定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及順次,自行決定特招考試的內容,送到教育部「備查」。

教育部能主導的是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執法,因此教育部提出的明年定案,是守住法律的底線打臉北市,卻也為解決同分增額問題,違背教育理念把三區學生的會考成績分成十級,由此可見企管專家新教長的妥協性。

可確定的是,只要免試入學依然綁著會考成績,免試還是假免試,明年特招不確定怎麼考、考什麼,明星高中是否有能力自行命題,變數一樣多,補習業就仍大發利市。而接下來攸關十二年國教成敗關鍵─高中職的教育如何質變更是重點,距離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