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潭電廠可通吃第3接收站氣量 油電相爭 問題依然無解

2014/08/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決議第三接收站由中油興建,但卻加上台電可自行購氣的附帶條件,恐使兩國營事業繼續過招,中油搶到面子、卻不一定拿到裡子。

台電副總經理林宏遠表示,二○二二年大潭天然氣發電廠九部機組都將建成,台電估計一年需氣量可達五五○到六百萬噸,就將吃下第三接收站全部接收能力。

根據中油規劃,第三接收站第一期接收量僅三百萬噸,第二期建成後也僅六百萬噸;根據台電估計,未來中油的第三接收站將成專門服務台電向外購氣的「薄利事業」,恐與電子代工的「毛三到四」好不到哪去。

業界人士指出,由於接收站掌握在中油手中,儲槽儲量、天候海象是否具收氣條件,仍要由中油說了算;若台電不向中油買氣,中油仍可透過各種方式優先賣氣給其他需求者,排擠台電需求。若未來兩者無法攜手合作,第三接收站的鬩牆戲碼,恐未結束。

林宏遠也指出,目前台電已逐漸開始進入市場購買天然氣,待未來第三接收站建設完成,即可開始收氣。但業界人士表示,台電在購氣上恐怕會先遭遇困難;在長期合約部分,由於無法掌握中油將會留多少餘裕給台電接收,加上中油目前僅規劃四座十六萬公秉地上儲槽,儲存能力幾乎也是「量頭做帽子」,台電將難以規劃長期合約的購買量。

此外,由於天然氣採購具規模經濟,中油、台電分開購買,恐難獲得好價錢。此舉「固然是分散在國際市場上的風險,也促進競爭,但個別採購量一定變少,也意味能夠與國際賣家談價的籌碼也相對變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