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中油出線 經濟部附帶條件 台電可自行購氣

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投資案昨拍板定案由中油興建。二○二二年可完工,第一期產能三百萬噸,預計總產能六百萬噸。圖為中油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資料照,記者王乙徹攝)

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投資案昨拍板定案由中油興建。二○二二年可完工,第一期產能三百萬噸,預計總產能六百萬噸。圖為中油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資料照,記者王乙徹攝)

2014/08/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中油「兄弟鬩牆」搶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經濟部昨拍板由中油興建,但台電可自行採購天然氣,未來中油僅能收取三%代操作費用。

不得罪兩老長官 杜紫軍遭批鴕鳥

知情人士表示,此決定可說是經濟部長杜紫軍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兩個老長官」都不得罪的決定,看似周全,實則鴕鳥心態;未來台電、中油利益仍擺不平,第三接收站從建立到營運恐糾紛難解。

經濟部昨召開油電經營績效改善小組委員會,決定第三接收站由中油興建,二○二二年可完工,第一期產能三百萬噸,預計總產能六百萬噸。

杜紫軍強調,委員會最終通過選擇中油,主要是考量中油可確保供氣穩定,若第三接收站無法操作,中油還能從永安、台中兩座接收站調度。

而對台電反映中油氣價不透明、不合理,經濟部未來將要求中油成立天然氣事業經營績效提升小組,了解中油成本結構,並令其降低成本。

中油未來僅能收取3%代操作費

杜紫軍也強調,為免中油獨佔天然氣事業,昨已要求國營會研議配套措施,未來中油民營化時,將分割天然氣事業為獨立公司,讓台電或其他大用戶有機會投資成為策略合作夥伴,不會發生一家民營事業壟斷天然氣事業的狀況。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這項決定本身看似面面俱到,實則是鴕鳥心態,把所有爭議時間點往後推;未來中油與台電利益擺不平,第三接收站紛爭恐將沒完沒了。

該人士分析,台電是採購中油天然氣量達八成的大買家,中油既投資六百億元蓋接收站,不可能不從台電身上賺錢,也不可能任台電全從海外買,只賺三%代操作費用;而台電光是大潭發電廠就能吃下第三接收站的全數氣量,中油也不可能讓辛苦蓋的接收站,淪為只幫台電賺錢的工具。

該人士說,若第三接收站主要目標是「為大潭天然氣發電廠供應天然氣」,目前的決定顯然只能獲得表面和平,讓杜紫軍可對其任工業局長時的兩個老長官,亦即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與中油董事長林聖忠「都不得罪」;但後續必爭議不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