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黨籍案 二審9/26宣判

2014/08/30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訴請確認黨籍訴訟案,高等法院昨辯論終結,兩造律師團砲火猛烈。王金平律師許英傑砲轟,本案源於馬英九總統要鍘王金平,透過特偵組當打手,還將王以關說污名化,國民黨考紀會竟依特偵組新聞稿,就決議撤銷王的黨籍,不符民主原則;國民黨律師團反指王金平當副主席五年多,國民黨撤銷五百廿四人黨籍,現在他是當事人,就變得有意見。本案定九月廿六日宣判。

昨辯論終結 兩造律師團攻防激烈

王金平被控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司法,遭國民黨考紀會開除黨籍,王提起確認黨籍訴訟案,一審判國民黨敗訴,高院昨進行三個半小時的辯論,雙方攻防激烈。

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強調,王金平是首位涉關說的立法院長,對國民黨傷害很大,王從八十九年六月至九十四年八月,擔任國民黨副主席五年多,期間國民黨開除黨籍七十八人、撤銷黨籍五百廿四人、停權處分兩百八十三人,王沒有反對意見,現在碰到自己的案件就和國民黨打官司,有雙重標準。

國民黨律師施汎泉表示,民進黨和世界知名政黨如日本自民黨、英國工黨等,處理黨紀案都不是透過黨員代表大會,而是由專責機構負責,若要依人團法規定,召開黨員代表大會來撤銷王金平黨籍,是不可行的。他舉大法官會議第五一八號解釋為例,指多數決原則應屬民主原則,國民黨考紀會採合議庭,此案討論一個多小時,最後以多數共識決通過,並非恣意處分。

王金平的律師許英傑抨擊說「國家法律不是為國民黨而設立」,本案就是馬總統要撤換王金平,但未按法定程序走,執意將王撤銷黨籍,引起憲政危機疑慮,國民黨不應以「政黨自律」來解釋。

許英傑說,馬總統在國民黨考紀會開會前,史無前例召開記者會聲明撤銷王的黨籍,而考紀會僅依據特偵組新聞稿和監聽譯文,就撤銷王的黨籍,撤銷王黨籍乃動機不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