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不放棄馬習會 蔡:需國會監督

2014/08/30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表態對馬習會「不放棄、不強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馬習會真正的問題在於,馬政府處理兩岸及對外事務缺乏一般民主國家需要的透明度,人民無法了解:「馬習會達成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台灣要付出什麼代價?國會是否可以監督?」

兩岸及對外事務 缺乏透明度

蔡英文昨天出席民進黨公民經濟會議,針對馬表態未放棄馬習會受訪表示,如果「馬習會」有助於台灣對外關係的拓展,這不是一件壞事,但真正的問題在於,人民不知道政府內部怎麼處理馬習會。

蔡英文指出,人民現在看到的馬習會,只有總統一再對外講,但也看不出馬總統有心理準備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協商的過程,或讓國會有監督的可能性;馬政府處理兩岸事務、對外事務,看不到一般民主國家需要的透明度,也看不到國會監督機制,這是民進黨長期以來對馬政府最大的質疑。

針對馬英九暗指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是「害蟲」,卻拒絕道歉;蔡英文直言,馬總統講話有矛盾的地方,他一方面有害蟲說法,一方面又說要「無罪推定」,總統做為國家領導人,在野黨與社會要質疑的是政治責任,馬總統可能有些混淆。

張顯耀案 傷害政府公信力

蔡英文強調,張顯耀是否觸犯國家法律甚至洩密,民進黨的立場是尊重司法調查,但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人民可以看到國安體制的紊亂,尤其是不同機關對外釋放不同訊息,甚至以不具名的方式,造成社會混淆及很大的不安,讓政府公信力受到很大傷害。

蔡英文並說,張顯耀事件讓政府處理國家安全及對外協商面臨危機,讓台灣的對外關係,尤其對中國關係的信任被摧毀;當政府不再被人民或往來的政府信賴的時候,國家安全、對外協商談判都會造成寸步難行,這是對國家的傷害,也是總統必須負起的政治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