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資調漲 月薪破2萬 時薪120元

勞動部長陳雄文(右,站立者)昨日第二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記者張嘉明攝)

勞動部長陳雄文(右,站立者)昨日第二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4/08/30 06:00

明年7月實施 232萬人受惠

〔記者黃邦平、甘芝萁/台北報導〕基本工資爬了六十年,終於從三百元突破兩萬元,明年七月起,月基本工資由一萬九二七三元調高到二萬零八元,估計約一八七萬勞工可受惠,時薪則由一一五元調到一二○元,受惠勞工約四十五萬。勞資雙方對此結果都不滿意,但都願退讓接受。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決議,今年七月起基本月薪調至一萬九二七三元,每月僅增二百廿六元,等於每天只夠多買一顆茶葉蛋,慘遭批評。加上社會普遍抱怨實質薪資倒退,今年上半年食物類物價指數又已破四.二七%,勞團紛紛要求再調高工資,行政院也同意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但遭資方缺席抵制,經勞動部多方溝通,昨日共十八位代表親自出席第二度會議,另有三人派代表與會,終於確定再調高基本工資。

勞資雙方不滿意 退讓接受

部分勞團原本計畫一次調高四千四百多元,將基本月薪調到兩萬三七四五元,但資方表示不可能,勞動部因此改以兩萬元作底線,部長陳雄文建議以CPI漲幅一.六%,加上GDP預估成長三.四%的一半(一.七%),合計三.三%,再多加○.五%,基本工資調幅為三.八%,推算出月薪二萬零八元。勞資雙方都同意各退一步,終於定案,將由勞動部再提報行政院核定。

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監事蔡穗表示,原設算基本工資應只調升三%,月薪提高到一萬九八五一元、時薪一一八元,最後結論又加碼了些,雖不滿意,但能接受。

勞方委員、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會委員邱創田則說,依照食品類物價指數和受雇薪資漲幅,調幅應達五.六三%,月薪為二萬○三五八元,最後結果無法如願,難免遺憾,但因資方先讓步同意時薪漲幅,勞方也作出退讓。

勞陣:一天買不到一個麵包

不過,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仍然發表抗議聲明,強調要不是勞團要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只怕勞動部仍舊「裝死」,最後月薪僅調漲七百卅五元,平均一天只多廿四.五元,「一天買不到一個麵包」,而且還要拖到明年七月起才開始調,一切顯然是太過照資方的思維去思考,顯示台灣將持續走打壓工資的血汗經濟之路,不知道從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的意義為何?

會中也決議,為避免每次審查都鬧得劍拔弩張,將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下設專案小組,邀請勞資雙方與專家學者每季開會,觀察國內生產毛額、消費者物價指數、躉售物價指數等數據變化,理性分析經濟情勢發展與未來設算基本工資公式,希望三個月內籌組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