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案 蔡英文:馬總統應道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中常會中,點名馬總統在張顯耀案「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難辭其咎,應向台灣人民道歉。(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中常會中,點名馬總統在張顯耀案「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難辭其咎,應向台灣人民道歉。(記者劉信德攝)

2014/08/28 06:00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風波未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發表聲明,點名馬總統在此案「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難辭其咎,呼籲馬總統向台灣人民鄭重道歉,國安體系也要有人為此負起政治責任。

蔡:馬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 難辭其咎

總統府方面昨天不做回應,由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出面「黨對黨」反擊,要求蔡英文在司法調查結果未完成前,不要見獵心喜,更別藉機把鬥爭對象指向馬英九,蔡英文應該給予司法獨立辦案空間。

國民黨反擊:調查未完前 勿見獵心喜

民進黨昨天舉行中常會,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報告「國家安全體系的領導與挑戰」;蔡英文聽取報告後,發表聲明表示,國家安全體系是確保國家安全的憑藉,不僅是國家公器,也是全民共同的資產,不屬於一個人或一個黨,絕不容因一人、一黨的利害,紊亂了整個體系的運轉。

蔡英文說,張顯耀案事態嚴重,影響深遠,總統是國家元首,也是憲法上國家安全體系最高負責人,迄今不但對全民沒有任何交代,也未表示歉意,任令下屬自行其是,甚至操弄視聽、混亂政局,導致政府威信蕩然無存,更使兩岸及對外關係受到衝擊與傷害,馬總統個人難辭其咎。

蔡:國安體系 也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

蔡英文嚴正表示,張顯耀案暴露國安體系決策混亂,指揮機制失靈,逾越憲政分際,台灣人民絕不該輕忽,更不應該縱容。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極其複雜敏感,涉及台灣人民生存發展及台海和平穩定,更牽涉到區域安全、和平,然而執政當局的兩岸決策及協商模式,對內既無法整合團隊意志,對外也無法取信人民,長此以往,將造成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根本威脅。

蔡英文強調,「國安體系要有人為此負起政治責任」,呼籲馬英九向台灣人民鄭重道歉,希望司法單位能深入調查張顯耀案,讓案情水落石出;她同時呼籲全民高度警惕,督促政府立即改善國安及兩岸決策機制。

民調:馬政府處理張案 六成三不滿意

民進黨昨也公布最新民調結果,對於馬政府處理張顯耀事件,六十三.一%民眾感到不滿意,只有十一.一%民眾表示滿意,另有五十三.四%、過半數民眾認為馬政府的做法傷害兩岸互信。

調查並詢問民眾,若張顯耀真的洩漏兩岸談判機密,是否應重新檢視這二、三年來與中國簽訂的協議?結果有高達六十六.一%民眾表示同意,只有廿二.四%不同意;另有高達七十八.二%民眾認同應藉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修法,加強國會監督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