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股養肥貓 115人轉任爽領雙薪

退休轉任原機關投資公股事業

退休轉任原機關投資公股事業

2014/08/14 08:00

退休轉任 仍領月退或優存利率

〔記者黃佩君、謝文華/台北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肥貓」報告,包括全國農業金庫總經理邱英輝、高雄銀行董事長陳統民及國防部、退輔會等共一一五位政府高官,在退休轉任公股投資的企業後,既享受新職的優渥薪水,居然仍照領月退或優存利息,可說是肥貓中的「雙薪樂園」。

其中退輔會就佔了六十一人最多;合庫則是在公股轉投資公私合營事業後「再」轉投資、持股百分之百的孫公司中名列前茅,共四十五人未停領優存利息,似有打模糊地帶的「擦邊球」嫌疑。

預算中心指出,依公務人員退休法第八條及第二十三條規定,若退休後轉任政府與所屬事業、非營業基金轉投資佔二十%以上事業之職位,依法應停止支領月退金;另依據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決議,上述人員也需停領退休俸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優存利息,以徹底杜絕支領雙薪爭議。

但經預算中心最新清查,目前仍有一一五人未停領月退或優存利息,包括邱英輝、陳統民等董、總級主管;退輔會轉投資機關更成大型雙薪樂園,共六十一人涉領雙薪,職位從主任到董事長都有,月薪範圍從五萬到十九萬元不等。

退輔會61人最多 合庫45人居次

對此,邱英輝說,農業金庫官股只佔百分之四十幾,屬獨立民營事業機構,且他是一次領退休金不是月退,應該沒有支領雙薪的問題。另位被指領雙薪的高雄銀行董事長陳統民,截稿前無法獲得其回應。

另,退休後轉任公股事業百分之百持股再轉投資孫公司者,由於並非公股直接投資,處於灰色地帶,打「擦邊球」領雙薪者也不少,包括兆豐金轉投資的兆豐證、華南金轉投資的華南銀、合庫金控轉投資的合庫銀,共四十九人未停領月退或優存利息;其中合庫人數最多,高達四十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