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部長狀況外 中油管線網路全露

中油管線網路全露。

中油管線網路全露。

2014/08/12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任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強調南北長途輸油、氣管及市區瓦斯管等基於安全因素不宜公開;不過,中油管線資料早已在網上全都露,包括全台輸油管線編碼、資料以及全台各地區瓦斯管、球閥、人孔蓋等資料全不設防,只要上網搜尋,就看得到。

對杜紫軍的擔心,中油似乎沒當一回事,因為中油所有油管、瓦斯管等資料,都大剌剌地放在公開的檔案伺服器(FTP)上,既無網域管制,也不需登入帳號或密碼,只要連到該IP位址(203.69.155.21),打開資料夾「807」,全台各地的油管資料一覽無遺。

這些資料細到如管線材質、管徑、起訖位置,以及人孔蓋、球閥設置何處的座標及地點,且用Google就能搜尋到,有心人士若想截取,簡直沒有難度;若這些資料確如經濟部所言涉及國安,中油應被追究危及國安的責任。

其中,這次與榮化管線一同埋設在高市箱涵中的中油乙烯管線,也在這些資料裡,但編碼卻成了柴油管;間接證實日前高市經發局長曾文生指出的中油「申報輸送柴油卻輸運乙烯」的說法。

據了解,由於FTP中的資料是根據內政部的國土資訊系統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標準編碼,研判可能是中油呈送到內政部的資料,但其輸送物質的編碼卻與中油內部資料不相同,啟人疑竇。

在這份資料裡,中油位在氣爆事件中的八吋管編碼為「PK-8-D」,亦即從P(高雄煉油廠)到K(前鎮儲運所)的八吋柴油(DIESEL)管;然而在中油內部資料上,這條管線的編碼卻成了「PK-8-C2」,而C2即為乙烯代稱。

除了油管,全台市區瓦斯管線的起訖地、整壓站、清除管線內積水的取水器,以及維修用的人孔蓋位置也全數曝光,描述詳細到巷弄門牌號碼「全都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