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箴言救災 立委批馬後炮

高雄氣爆發生十一天後,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召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高雄氣爆發生十一天後,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召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4/08/12 06:00

〔記者王寓中、陳彥廷/台北報導〕高雄氣爆發生十一天後,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召開記者會表示,最近南部連日大雨,災區積水令人憂心,此時,正是風雨同舟,全國同心的時刻。馬強調,當救災告一段落之後,未來要做的有三件事,包括重建家園、查明真相及預防重演。馬也說,「高雄人的事,就是全台灣人的事」,一定要讓災民感受到來自中央政府與全國人民的關心及支援。

馬提重建家園三要事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對此批評,馬英九若心繫災民,應是第二天、第三天就召開記者會,而不是拖到現在才來放馬後炮。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認為,馬英九在記者會上稱救災已經告一段落,但整個災區嚴重淹水,災民們忍受「屋外下大雨,屋裡下小雨」的環境,有些人還不敢回家,怎麼會說救災告一段落?到底是誰提供馬這種錯誤訊息?

在重建家園部分,馬表示,中央將與高雄通力合作,幫助災民走出傷痛,重建家園,恢復正常生活。上週五,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也已商定經費分擔的原則,高雄市政府先出災害準備金三億元,其餘十多億不足部分,由中央政府全數補足。

為查明真相,馬請檢察機關儘速查明真相,釐清責任,給所有罹難者、受傷者、家屬以及全體國人完整、清楚的交代。

至於預防重演,馬指出,全國各縣市政府都要以高雄氣爆事件為警惕,全面檢討轄區內的工業管線埋設,這是涉及人命的業務,絕對不能敷衍怠惰,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中央相關部會也要協助縣市政府,完成這項工作,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針對高雄發生石化災害後,外界呼籲政府成立統合救災專責單位的災害防救總署,馬對此表示,關鍵不在於名稱,因為不管叫消防署或災防署,業務範圍還是一樣,災害防救法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消防署,當務之急是如何把問題的根源性質找出來。

馬表示,高雄氣爆事件中,管線不論是石化、油電、自來水,確實需要做一些整理,這要經濟部與縣市政府一起來做。

對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馬表示,對這樣的結果,他感到很難過、很遺憾,國家多年來培育出來的優秀人才,累積了豐富的實作經驗,全心全意為國家奉獻,卻一再受到在野黨的杯葛、污辱,實在是「情何以堪」。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