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旅變貴又擠 當心蹈香港覆轍

太魯閣峽谷每天湧入大批中國觀光客,遊覽車造成中橫公路塞車情況嚴重。(記者游太郎攝)

太魯閣峽谷每天湧入大批中國觀光客,遊覽車造成中橫公路塞車情況嚴重。(記者游太郎攝)

2014/08/11 06:00

〔記者林嘉琪、劉濱銓、游太郎/綜合報導〕忽視國民旅遊的品質,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全賠。靜宜大學觀光系教授黃正聰指出,一旦觀光景點人滿為患,重挫觀光品質,願意支付較多旅遊費用的歐美、日本或港澳自由行的觀光客會減少到這些地區觀光的意願,能留住的可能都是低價中客團,業者賺得少,長期下來台灣觀光旅遊品質和收入都會持續低劣。

家住香港沙田的資深導遊Eunice警告,香港長期、大量開放中國旅客的結果,目前在尖沙咀和旺角街上,平均有五人中,就有一位外地旅客,尤以中客最多。許多沙田商場為了搶中客觀光財,越來越顧不得對本地人的服務,更導致香港人假日不想出門人擠人,失衡的旅遊政策,已重創香港生活品質。

大量中客來台,衝擊台灣景點的旅遊品質及價格。在中客視為必遊景點之一的太魯閣,國內及日本觀光客的旅遊意願明顯受影響,尤其每天下午二至四時,近二百部遊覽車湧入,常讓其他觀光客裹足不前。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一○一年太魯閣遊客三百六十三萬人次,中客占四十九%,本國占卅二%;遊客大多集中在下午二至四時及上午九至十一時,造成峽谷車輛擁擠不堪,十月底起,將限制遊覽車進入,希望提升遊憩品質。

根據觀光局統計,全台旅館飯店由一○一年的二八七九家,迄今增為二九一一家,提供超過十四萬七六○○間客房;但去年底各級旅館飯店價格,比前年上漲一.六%至七.五%不等,花蓮地區漲幅更達十二%左右。有民眾表示,台灣國旅的交通及住宿費用越來越貴,想到花東或澎湖,只要再加幾千元就可到東南亞,難怪大家大多想出國。

台灣「觀光教父」、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警告,台灣應自比為亞洲的瑞士,要打造小而美、高品質的觀光環境。例如台灣有許多餐廳和山區茶餐廳,都有融合禪、茶藝和打坐文化,非常吸引外國人。

台灣應致力打造有文化感和故事的在地文化,而非拚命衝量,要好好思考觀光的長遠路要怎麼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